close

未命名.jpg

 

這場沙龍音樂會,是NSO呂總監與焦元溥博士介紹NSO下個樂季(2019/2020) 的談話會與小型沙龍音樂會。雖然不是正式音樂會,沒有盛大的樂團演出與最大咖的音樂家演出,但無論在音樂欣賞或是心得分享,卻是與聽眾距離最近的音樂會,也是居庸最喜歡的音樂會形式。

 

若曾閱讀過居庸的札記,大概知道我經常聽音樂會。甚至聽音樂的時間遠多於練琴。對一般鋼琴學習者可能覺得有點意外,練琴都沒時間了哪還有多餘的時間聽音樂? 但我本來就是因為喜歡古典音樂而學鋼琴(甚至鋼琴也不是原本的第一志願),當然不該為了練琴而犧牲欣賞音樂的機會。此外,只重視練琴而不觀摩欣賞優秀音樂家的演出,只怕也不容易持續提高自己的音樂修養吧?

 

在這場沙龍音樂會,呂總監說明了他安排下個樂季曲目的構思,選擇的樂曲都很值得一聽。感覺呂總監特別偏愛布拉姆斯、馬勒、巴爾托克,也喜歡柴可夫斯基與華格納,喜歡現代音樂,但罕為演出巴洛克音樂。沙龍音樂會演出的六首曲子,分別是貝多芬、馬勒、巴爾托克、柴可夫斯基、華格納、雷哈爾的作品。不過,如果不是因為明年是貝多芬250周年誕辰,貝多芬的作品出現在NSO的比例似不算很高,至於莫札特的作品就更少見。不知原因為何? 莫札特的音樂至今仍深受喜愛,也是愛樂者最常聆聽的音樂家作品啊?

 

居庸初估了一下想聽的音樂會至少有30場,加上明年起北市交將由殷巴爾擔任首席指揮勢必演出許多不可錯過的馬勒大作,真不知如何騰出時間一一欣賞。過去幾年居庸錯過許多票買了最終卻沒能成行的音樂會,至少包括女武神、齊格飛、托斯卡等等,非常遺憾。

 

這場小型音樂會出場數最多的鋼琴家王佩瑤,登場四次。看他看譜演出,駕馭鋼琴如行雲流水,顯然會前的練習時數有限,主要還是靠過去累積的功夫與傑出的視奏能力。看著她高超的鋼琴技術,真心覺得果這輩子能練到其 1/20 的功力就不枉此生了。不過,這場演出最令我震撼的是巴爾托克第五號弦樂四重奏第五樂章。無比精采的弦樂競奏,張力甚至勝過貝多芬的同類作品。與楊納捷克的音樂風格完全不同,但都非常傑出。看來非得買  Bartok 的弦樂四重奏全集來聽不可。馬勒的起床號也絕對讓您印象深刻,只是我受馬勒吸引的程度不似一般樂迷那麼強烈: 音樂實在太長,過於錯綜複雜,很難完整記得整首樂曲。雖說21世紀的大環境非常複雜,聽馬勒的確遠比聽海頓不會有違和感。

 

這沙龍音樂會,如果說距離完美還缺少什麼,我覺得就是開放給觀眾的Q&A了。聆聽呂總監率領的NSO演出也好幾年了,心中經常有問題想請教,卻始終沒有機會。譬如說為何選這首演出而非另一首,為何偏愛這位音樂家作品而不是另一位的,為何邀請這位獨奏家而不是另一位等等。現在也只能祈禱在他擔任總監的最後一個年度,能出現意外的驚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NSO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