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指揮/呂紹嘉 
小提琴/艾拉貝拉.史坦巴赫 

國家交響樂團 
陳立立:《彼岸星潭》(NSO 委託創作,世界首演) 
布魯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蕭斯塔科維契:第四號交響曲 

 

這是一場接近滿座的音樂會,大概有一半以上聽眾是衝著史坦巴赫,這位近年來崛起的德日混血小提琴家的演出。櫃台銷售她的CD不少,可見成名非一朝一夕。她的丰采,可由下面這段影片欣賞一番。(非演出曲目)

 

 

這次坐在靠近舞台處,在台下近距離觀賞這位新一代的無肩帶演出,果真賞心悅目,而且音響效果出乎我意料的不錯。她的動作似帶有一點刻意的優雅與傲氣,不過高挑苗條的身材,應該也帶給她相當的優勢。(還是說正因為外貌才得以出人頭地? 恕我無知胡言啊!)

 

演奏這首布魯赫名作史坦巴赫顯得駕輕就熟,只是我這位不太懂怎麼拉琴的愛樂者,不知怎地覺得她的演奏動作比較生硬,雖說閉著眼睛時很難聽得出來。但坐在台下觀賞,就會覺得雖然拉得很精準,但有點柔軟度還或流暢性,還是韻味稍有不足。比起來我覺得前次聽祖克曼來台演出的布魯赫,更加成熟感人。還是說是因為我的年紀的關係?

 

我注意到幾位小提琴首席副首席演出時,第二首席李宜錦與副首席鄧皓敦,都不時瞥向指揮呂總監,但首席吳庭毓就只專注看譜。看來每位演奏家的風格還是不同。

 

總之我也跟著買了一張她的專輯CD跟著排隊簽名,輸人不輸陣。

 

第一首其實是旅美的本國年輕作曲家陳立立的作品。她用大量的泛音, 顫音, 震動與殘響,集交錯複雜的聲線之度與音色變化,呈現花蓮七星潭波浪與海嘯的情境,相當有特色。

 

下半場的蕭士塔高維契第四交響曲,顯然才是今晚的重頭戲。這首我此前不曾聽過,還好音樂會導聆聽焦元溥解說惡補一二,加上夜鶯講堂發的存活指南的確導聆有功,讓我不至於迷途於第四交響曲錯縱複雜的結構裡。這首交響曲一樣充滿蕭氏的音樂語彙與創意,雖然全曲演出超過一小時之久,但充滿新鮮感與動態刺激,聆聽現場演出絕對不至於讓人打瞌睡。

 

焦元溥在解說時放了一段蕭氏的歌劇《穆森斯克郡的馬克白夫人》,讓聽眾了解他音樂的精采之處,我回來後自己上網找 YouTube, 似乎是下面影片的 1:42:40 起約五分多鐘的那段音樂,該歌劇音樂實在令人驚奇。也可看一下影片 29:40 秒起約兩分鐘的間奏,精采無比,彷彿某個電影場景配樂。44:21 起還有一段兒童不宜的片段,蕭氏的配樂也充滿刺激,非常值得一聽。不過,看了之後,不知你的心情會不會跟當年的史達林一樣,想狠狠地修理蕭士塔高維契一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