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以來一直還沒機會彈到莫札特的音樂作品(程度還不夠),頗感遺憾。但一般人正式學到的莫札特第一首作品往往是 C大調奏鳴曲K.545 ,對初級學生而言的確還太難,勉強彈之無法入耳也是枉然。

 

因此在網路上找了一下音樂神童的簡單作品,結果發現原來有他五歲左右的初期鍵盤音樂作品。當時的鍵盤樂器應該還是大鍵琴或古鋼琴,所以這些作品應該不是寫給現代鋼琴的,不過以鋼琴來彈當然也沒問題。有人懷疑這是他父親老莫札特所作的,不過也很可能是莫札特所作,只是其父代為執筆記譜而已,畢竟五歲執筆寫譜可能比彈琴困難許多。K.1e, K.1f, K2,K3-7 等都是他的早期作品,不過 K5a, K5b 難不少,似乎不是同一時期的作品。其中 K.1e, K.1f, K2 算是最年幼所寫曲子當中不錯的作品。

 

下面這首 K.1e 還曾被 ABRSM 列為 Grade 1 程度的選考曲。樂曲還有巴洛克音樂的一點影響,但已經轉向古典時期的風味了,聽起來已擺脫一個人在教堂裡懺悔的哀怨心情 (笑)。一般學生彈的速度不會像示範演奏這麼快,但有譜可看方便參考。

 

 

 

K.1f

 

 

下面這首 K.2 ,來聽一下 Iowa 大學 Dr. Alan Huckleberry 的示範演奏。我覺此曲頗有味道,又比 K.1x 進化不少。難度與與巴哈初步前面的小步舞曲差不多,初級學生都可以彈。雖只有短短四十幾秒,我覺得已經可以讓小朋友在學生音樂會演出了。在眾人面前彈奏此曲肯定能比大家耳熟能詳的巴哈小步舞曲贏得更多關注的眼神。

 

 

 

看來居庸也可以彈神童莫札特的作品了。真開心!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