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去聽師大教授廖皎含的鋼琴獨奏會"聽聽 彈談" ,據報導是有解說的音樂會,除了講給學生聽,也給家長聽,於是就全家總動員去聽聽看。

 

這是一場有些解說的音樂會,除了講作曲家,樂曲,還談了一點彈琴的技術。跟觀眾有互動,所以感覺很親近。不過,講的部分很淺顯,可能是顧慮到小朋友的理解力,但樂曲相對難度高很多,似乎樂曲是給程度比較好的人聽的。於是談的部分與聽的部分,連結的有點薄弱,若能改善應該更好 (講得難一點)。

 

上半場的主軸是巴哈的二聲部創意曲。廖老師問現場觀眾有學過的舉手,約有1/10舉手,似乎大多數學琴者學不到創意曲的程度。不過,聽眾也不一定學鋼琴,程度優的也不見得來聽。所以,不一定準確。不過第一首巴哈的G大調小步舞曲,大部分小朋友都學過吧? 同樣的曲子,不知為何老師彈出來的很動聽,自己彈的平淡死板沒什麼吸引力? 喔! 我知道了,一定是琴不好。台上用的可是史坦威名琴,家裡用的是平價電鋼琴,難怪不夠動聽。否則史坦威那麼貴賣誰呀? 哈哈!  不過那台油亮發黑的史坦威,彈奏的極少數音離鍵時,不只一次發出不太悅耳的收尾音然後乍然結束,令我有點錯愕。

 

下半場有莫札特C大調奏鳴曲K545, 小星星變奏曲,貝多芬給愛麗絲,兩首舒伯特即興曲,難度也不低。K545與給愛麗絲,可能從小學琴的孩子小學畢業前都可以學得到,因此讓孩子聽聽此曲給自己描繪一個願景激勵一下也很不錯。

 

這個系列共有八場,內容還真不少。包含許多相對不是那麼深奧,可能在學琴過程就會學到的曲子。譬如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德布西的小黑人,孟德爾頌的威尼斯船歌,蕭邦的夜曲,舒曼的兒時情景等等。後四場進階篇的樂曲難些,譬如巴赫的義大利協奏曲,舒伯特的即興曲,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蕭邦的英雄波瀾舞曲,布拉姆斯狂想曲,李斯特的鐘等等,但也都是熟能詳的古典名曲。

 

居庸部落格,主題是音樂會或是CD的,瀏覽數都特別少,不知是否大家練琴歸練琴,很少去欣賞? 還是說來此站的都是家長不是練琴者,所以對音樂會比較不感興趣? 無論如何,如果家裡小朋友在學琴,多放音樂,多聽音樂,一定能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家長跟著欣賞怡情養性也不錯,是不是?

 

參考文章:  解說式鋼琴獨奏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教學音樂會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