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17_115527  

這是 CASIO AP-700 的琴鍵。黑鍵距支點很近,力矩變短,所以手指彈奏深淺不同處所需的力度變化,比真正鋼琴的變化大很多。以 AP-700 來說,琴鍵支點之後也沒有另一端可平衡重量,所以琴鍵按下後的回彈,只能用機構模擬,彈奏感覺無法很接近傳統鋼琴。

 

大家學生時代都學過翹翹板的簡單力矩問題。若一端尾端坐著30公斤的人,另一端的人坐在該端中間,則需要坐多重的人翹翹板才會平衡? 求解 30 * 1 = X * 0.5,所以 X = 60公斤。換成琴鍵來想,當彈奏較短的琴鍵時,當手指伸進去彈黑鍵時,所需增加的力道就會明顯變大,會增加控制上的困難,也不那麼靈敏。

 

key design  

大家參看上面的比較圖可能更容易了解。上面代表短鍵的設計,下面代表長鍵。短鍵彈A1黑鍵處,需要A2白鍵處的2倍力量,才能得到同樣的力矩(相當於音量)。但下面的長鍵,彈B1處只需B2處的 4/3 倍即可。所以鍵長比較好彈,因為力道的變化較不明顯。

 

當然設計電鋼琴可以取巧,讓平衡黑鍵的砝碼(琴槌)輕一些,但一樣沒辦法解決彈奏琴鍵深淺處觸感變化大的問題,譬如黑鍵之間的白鍵較不好彈。

 

可以參考下圖 Kawai Grand Feel II 的鍵盤設計相比,黑鍵距離支點仍有一個黑鍵的長度。此外,支點之後(左方)機構支撐有重量的琴槌,所以當手指離開琴鍵,琴鍵自然會被左方琴槌的重量壓下而彈回原來的位置。所以,這兩類設計的觸鍵感覺不可能類似,但那也正是成本差異之所在。

 

kawai keyboard  

 Kawai Grand Feel II 的鍵盤設計

 

 

YAMAHA CLP-685 的琴鍵鍵長與支點(Fulcrum)位置,上方是685的,其黑鍵與支點與山葉高階平台琴相同,但是支點之後似乎沒有了。與上圖 KAWAI GF II 的琴鍵相比,黑鍵似較短,但因支點位置不同,因此力矩似較長。

 

但若以可彈奏的白鍵長度,相比於琴鍵外緣到支點的距離,山葉的是 1.5 / 6 = 0.25

河合的是 2 / 11.5 = 0.174

下圖 CASIO 的也約是 1 / 4 = 0.25

 

似乎仍是河合的 GFII 琴鍵最長耶? 但這是否代表 KAWAI GFII 能營造更接近真實平台鋼琴的彈奏感覺,居庸不敢確定。尤其支點後的琴鍵長度比例, CASIO GP-500 最長,其次才是 KAWAI,YAMAHA 似乎最短。但YAMAHA 提供的只是示意圖,並未提供詳細的機構照片,因此這比較的正確性難說。

 

  

 

CASIO GP-500 的琴鍵長度與支點位置的設計,由大圖看來似乎較接近上面 YAMAHA 圖的下小圖(力矩較短),但看GP-500的正方形照片,黑鍵長度卻比外部白鍵長很多,因此到支點的距離看來好像也沒比較短。

 

幾台高階琴的琴體的深度是這樣的

YAMAHA CLP-685   477mm

KAWAI CA98          465mm

Roland LX-17         470mm

 

CASIO GP-500       489mm

YAMAHA NU1         463mm

 

YAMAHA N1           618mm

KAWAI nv10          645mm

 

基本上,置入平台鋼琴鍵盤與擊弦機的 N1 與 nv10, 琴體深度明顯比其他琴來的深,這很合理。但也號稱採用平台琴擊弦機的GP-500,深度卻較接近直立琴的深度。號稱琴鍵最長的 CLP-685 琴體深度固然比 CA98更深,但其實也不過多了1.2cm, 反而是採用真正直立琴鍵盤與擊弦機的 NU1深度最淺。不過,琴較深不代表琴鍵較長,可能只是後方保留較多空間作為喇叭的音箱。

 

總之,電鋼琴的設計玄機很多。很難單從規格看出哪台觸鍵比較像鋼琴(平台?直立?品牌型號?),還是要親自去試試手感才準。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