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離開日本前由於時間有限,在大阪前往關西機場的難波車站旁,快步瀏覽三家電鋼琴展示中心: 山野樂器(Namba City 南館2樓), 站南的山田電機 LABI 3F, 以及站北BicCamera 3F。
 
山野樂器就在與難波車站相連南邊的大樓。主要展示 Roland 與 Yamaha的琴,其他牌只有部份機種,含三台日幣10萬內機種 Korg,Kawai 只有一台清倉的 CA17。本店最特別的是擺設YAMAHA NU1複合鋼琴, 其觸感結實很像鋼琴,反而稍欠些柔軟度(或彈性), 似乎琴鍵下方的墊子很硬。但相較其他電鋼琴,這台觸鍵仍最像傳統鋼琴,因為本來就是採用鋼琴的擊絃機。相較於觸鍵,音色似乎不算特別令人驚艷。(有試圖錄影,可惜失敗。殘念!)
 
 
YAMAHA NU1  
 
Roland 的有看到 LX-17,DP-603, HP605, 603, FP-30, YAMAHA至少有 CLP-675, 645, 635, 可惜沒有685. 可自由試彈。有點意外的是 FP-30的觸感比KAWAI, CASIO, KORG 的入門款更像鋼琴。
 
 
LABI 則有 685, 675, 645, 635, CA67, CA17, GP-500, 300及中低階機種。場地寬闊,也不吵, 現場也無人管隨便你彈,是三處當中最理想的試琴環境。可惜沒有 Roland 機種. 也沒有 CA97。
 
LABI 3F 的數位鋼琴
 
 
下面的示範演奏的影片是 CLP-685 的,本來還有 GP-500的可惜錄製失敗。聽起來覺得兩台的喇叭都不夠好。但也許是LABI空間太大之故。而且總覺得自己彈奏時,琴聲不如示範演奏的琴聲好聽。
 
  
 
 
Biccamera 則除了 LX-17之外四大牌中高階機種全員到齊,甚至還有585。四牌頂級機擺一起,比較非常方便。所以,除非想看 NU1, 不然來這裡看就夠了,只是Biccamera 的廣播實在很吵。
 
 
CA97 & GP-300  
CA97 & GP-300
 
 
CLP-685, 木色 Kiyola 與 GP-500  
CLP-685, 木色Kiyola 與 GP-500
 
 
CLP-585 與 LX-7  
CLP-585 與 LX-7
 
對照彈覺得 685 很像 YAMAHA鋼琴觸鍵,按下琴鍵覺得出現至少兩個層次的阻力,好像模仿琴擒縱機制的效果,但仍是模仿的感覺,與 NU1給人的感受不同。雖685 還稍不如 NU1, 但相較2競爭款琴鍵較堅硬,逐鍵配重感覺較明顯,尤其是低音部份。GP-500觸鍵稍軟,但音色我覺得還是略勝 685一籌,但喇叭輸出功率685較大。CA67的觸鍵沒那麼硬,但好像比GP-500多一點阻力,中低頻感覺較明顯,但總覺得有點鼻音,造成中高音音色不夠漂亮。LX-17的觸鍵感覺比DP-603,HP-605, 603 重些,接近CA17或 67,但感覺較乾脆不拖泥帶水。CASIO與KAWAI的琴鍵比較像踩到泥巴裡的阻力感。
 
我覺得對多數台灣人來說,因為習慣YAMAHA的觸鍵感覺,所以也很自然會認為 Y牌電鋼琴的觸鍵最真實,其次則是 KAWAI 的。至於 CASIO 參考的 C. BECHSTEIN 貝希斯坦琴,多數人很陌生,覺得他的觸鍵沒那麼好或真實也很自然,但也許 GP 的觸鍵最像以輕盈有名的貝希斯坦琴。不過也許因缺少擒縱機制, CASIO 的 GP系列彈起來的確"很好彈" 而好像缺乏那麼一點真實感? 至於 Roland 琴,就觸鍵來說也是稍輕但好彈。頂級琴整體而言,YAMAHA的感覺彈奏的阻力較大,其他三款則各自以不同方式呈現出較好彈的結果。
 
電鋼的觸鍵有一特色是,開不開啟電源,觸鍵感覺不一樣。有許多機型不開電時覺得彈奏的阻力較大,但開啟後阻力減小。原因為何我也參不透 (難道是錯覺?)。
 
若還想看鋼琴,難波車站北邊不遠處也有山葉音樂中心,有空也可一起與鋼琴比較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