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周很忙,一下子就過了,才想起沒有紀錄上週五的音樂會。

 

上週五參加一週以來的第三場音樂會:奧斯陸愛樂管弦樂團。一週連趕三場實在疲憊不堪,甚至到了有點怕音樂廳的味道,不過能去聽還是值得。一連三場都是很有水準的演出,算是居庸的年度盛會吧?

 

不愧是知名的樂團,第一首皮爾金特第一組曲就令人十分驚豔,演奏的整齊度高出NSO一籌,音色十分純淨,管樂表現也較好。挪威樂團果然擅長詮釋葛利格的音樂。

 

第二首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不知是否我坐在三樓中後方,運弓的方式有點像 Starker, 比較乾/短,覺得大提琴聲音有點小,也好像偏理智。相較起來我比較喜歡楊文信溫暖更富有感情的詮釋方式。安可曲有一首是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裡的某一首,另一首我不知。

 

下半場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交響曲,是他代表性的交響曲作品,充滿濃厚的拉氏浪漫風格。但比起沒多久前聽到的第一交響曲,這首作品我覺得浪漫過度,聽眾的接受度雖更高,純音樂來說我還更喜歡他的第一號。

 

安可曲是西貝流士的悲傷圓舞曲,剛好把北歐代表性作曲家的作品都包含進來。另一首我沒聽過得曲子很有節慶味道,指揮竟走到樂團後方拿起有點類似鈴鼓的樂器加入演奏,大家看得樂壞了。Vasily Petrenko 這位俄國指揮家又高又帥,指揮動作流暢但姿勢與呂紹嘉完全不同。若他指揮NSO, 不知會將樂團帶成什麼模樣?

 

聽了一年多,發現音樂廳演奏時都沒有觀眾手機響,覺得我們觀眾進步了,但又發現觀眾會拿手機出來拍,有點不一致。後來才想起音樂廳內收不到電信訊號,難怪演出時大家的手機都不會響。

 

接下來,有一天去台北音樂家書房瀏覽,順便買了幾本以前英國皇家音樂鋼琴檢定考的選譜。買了之後才發現好貴(一本好幾百,只有九首曲子)。好處是收錄許多沒聽過名號的音樂家樂譜,也有爵士/現代風格音樂。若能把曲子練起來,花這錢倒也值得。

 

然後,發現電鋼琴的 示範演奏L/R 左右聲部分別演奏功能很棒。原來左右手可以分別示範,等於自己可以練單手,另一手由電鋼琴幫你彈。或者四手聯彈的曲子有電鋼琴幫你彈另一部,很有彈琴的樂趣。家中有電鋼琴的別忘了試一試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雜記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