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5 晚在國家音樂廳聆聽NSO到歐洲巡迴公演前的行前演出,聽到陳銳主奏小提琴的普羅可菲夫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的完美演出。至今我所聽過台灣出生()的小提琴家(陳銳於1989年在台灣出生後,移民澳洲),無疑以他為最。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技巧,音樂性與觀賞性(包含演奏神情與外表)三者兼具。不愧是伊麗莎白小提琴大賽(應就是小提琴家胡乃元曾得過首獎的大賽) 與曼紐因小提琴大賽的雙料冠軍得主。他也與 Sony 簽約,成為當今國際唱片公司簽約的少數台灣裔音樂家。

 

普氏這首協奏曲一開始小提琴領奏第一樂章,會讓人誤以為是五拍子的主題,不過樂譜標示的卻是常見的4/4拍。而其動人的第二樂章主題,絕對讓人一聽難忘。這位「鋼鐵人」也能寫出如此優美的旋律,可能有違許多人的印象 (其實他的芭蕾舞音樂羅蜜歐與茱麗葉裡,有更多動人的音樂)。從前就在CD聽過非常多次但直到現場觀賞才發現原來此曲獨奏難度頗高,足以讓人演奏的汗流浹背兼弓毛脆斷。可見音樂雖然是聽覺的藝術,視覺還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尤其他的兩首安可曲,還因自己的弓毛斷太多根,借用首席吳庭毓的弓來演奏高難度的 Eugene Ysaye Sonata no.4, "Fritz Kreisler" iii, Finale,以及Paganini Caprice no.21。演出完畢,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

 

這場音樂會,雖以陳銳的協奏曲為焦點,但另外兩首:金希文的第三號交響曲《臺灣》與德沃札克:第九號交響曲《來自新世界》也很精彩。印象中NSO以前巡迴歐洲演出,曾以德沃札克第八交響曲的演出獲得高度評價。這次再接再厲演出第九號,但他沒有第十號交響曲,不知下次巡迴時演奏什麼?

 

還記得我首次在音樂廳欣賞這首「新世界」交響曲,還是年輕時聽小澤征爾指揮維也納愛樂的演出。當初還特地買了不便宜的票坐在前四排,帶著無比崇敬的心情去聆聽世界頂尖樂團演出的新世界交響曲與布拉姆斯第四交響曲。當時覺得能如此一飽耳福,人生可以沒有遺憾,沒想到一轉眼幾十年就過了。現在國際知名樂團較常來台,但票價變得高不可攀,反而極少前往聆聽。還好NSO有長足的進步,現在聽NSO感覺也不輸國外樂團了,還能隨時聽,隨便聽,更能享受聆聽古典音樂的樂趣。

 

金希文是台灣的作曲家,跨年音樂會已欣賞過他的「日出台灣」,今天又有幸聽到他的台灣交響曲:作為一個作曲家,所作的樂曲不僅能在國內,還能到海外演出,應該感到很欣慰。聽他這首交響曲,我只能說,要當個現代嚴肅音樂作曲家真的不容易。這首交響曲編制龐大,管樂吃重,音色豐富,高潮迭起,如果第二樂章能讓聽眾稍微喘息一下,可能聽眾的滿意度會更高。

 

這場音樂會在結束時,NSO還難得的準備兩首安可曲:德沃札克的斯拉夫舞曲(去年聽過NSO安可過一次)與望春風(應是巡迴演出用的樂曲)。但還沒演出安可曲,就有少數樂迷迫不及待的離場去排隊陳銳的簽名會。呵呵!樂迷也是人類。

 

我在中場休息時買了一張他的專輯CD,本來也準備去排隊,卻因為人龍過長不得不作罷。離場沿途,看到許多明顯是學小提琴的學生(還有不少人背著小提琴前來)帶著滿足的表情離開,這真是一場讓所有觀眾滿意的音樂會。

 

在此也預祝NSO今年在歐洲的巡迴公演順利成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