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羅可菲夫」的圖片搜尋結果 

昨晚去欣賞了這位德國年輕鋼琴家獨奏的普羅可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由於事前就在 FB 看到了鋼琴家顏容華介紹此曲的影片 (Facebook, 國家音樂廳),加上我從年輕就喜歡這位作曲家的音樂,因此對這場音樂會很期待。雖說這場音樂會的標題是 柴可夫斯基5 (第五交響曲),不過我倒一直不太喜歡柴可夫斯基的交響曲,尤其第五。

 

年輕時在學校研究室讀書時,同組同學讀到深夜,總是在錄音機不斷重複播放他的柴五當作背景音樂,一個晚上總會疲勞轟炸多次。如果當天搞到凌晨三點,就是從晚飯後一路循環播放十幾次,簡直令人抓狂。我這位「愛樂人」又不好意思跟他說我受不了,只能請他轉小聲一點。但大家都知道,當你特別在意某種聲音時,每次你聽到那聲音,你的大腦就會自動放大該聲音好讓你聽得更清楚。我猜,這位好同學應該就是我討厭柴五的元兇吧?

 

顏老師在音樂會開始之前,也在一樓介紹音樂會的三首曲子。又聽到許多影片裡沒介紹到的細節,可惜麥克風離得有點遠,音量有點小聽不太清楚,不知為何工作人員沒有提醒她一下?音樂會第一場演出作品也是俄國作曲家 里亞多夫 Lyadov (1855-1914)的 魔幻湖泊,是一首非常優美的管弦樂作品。之前沒聽過這位作曲家,今天聽到此曲算是額外的收穫。

 

「Severin Von Eckardstein」的圖片搜尋結果

回到普3。樂團的管弦樂手有減少,以免過於壓制鋼琴聲。這場的小提琴也由吳庭毓與李宜錦同時上場,不像平時多半只有一位首席。我一直很好奇小提琴的席次怎麼排。第三席到底坐在吳庭毓後面,還是第二小提琴的首席?看曲目介紹樂團副首席鄧皓敦排在第一小提琴的第三個位置,看來席次先排第一小提琴再排第二小提琴,但真的如此嗎?

 

獨奏鋼琴家艾克哈斯坦很年輕,長得英俊斯文甚至有點瘦弱,讓人懷疑他能否駕馭得了這麼大台的鋼琴,和這首氣勢磅礡的樂曲。還好他彈的對比不小,重音還是聽得清晰有力,但某些片段(譬如一開始鋼琴進場那段快速音群)就顯得太小聲了,衝擊力有點不夠。也許我在14排坐得不夠近?

 

看到焦元溥坐在我右前方12排的位子,我好像也經常在音樂廳見到這位年輕有為的樂評家。中場休息時才發現顏老師好像也坐在我的左側不遠處,真巧。有點想過去像老師致意一下,不過他忙著跟人說話打招呼,想想就算了。

 

後來,內心一直掙扎著到底要不要聽下半場的柴五在一二樓的樓梯上徘徊猶豫著。眼看下半場節目要開始了,焦元溥也準備進去聽,卻看到顏老師似乎也要先走一步,看來我若先離場也不算太失禮。只是離開大廳時,收票的工作人員知道我不再入場,顯得有點錯愕。大師指揮家 Vassily Sinaisky 指揮的柴可夫斯基代表性交響曲怎麼有人想錯過?我想回去以後也得好好反省一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普羅可菲夫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