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音樂教室有音樂會,鼓勵學員上台演奏,因此幾度猶豫是否報名。因為多數登場的都是小朋友,而且絕大部分彈得比我好 (真羞愧),但後來還是鼓起勇氣報名。一方面是演奏的曲子老師會教得比較深入,自己學得徹底些,而且上台的經驗也很重要,需要磨練。

 

經過一次次的練習,終於比較能體會彈到好,背譜演出是什麼意思。原來不是偶而彈對彈完整就好,而是要以零失誤完美發揮為目標努力。老師覺得我挑首別太難的曲子,比較好發揮,我覺得也好。事實上該曲我也才練一天就會背了,心想離演出還一兩個月,有什麼難的?

 

沒想到會背不等於彈得好,接下來每次上課老師都還加強指導表現的重點,回家又得繼續加強。指法背得下來不表示每次都能彈對,更不表示彈得熟練,表現得好。我發現竟然得彈一兩百次才能彈的順暢不太出錯。儘管如此,該記得音樂的重點還是難免忘記。

 

我的目標是連續彈對十次,最好還不必太專注認真就能做到。但直到演出當日,雖然練習十次能對個五六次,我竟然連連續三次零失誤都很困難。總算略能體會「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意思。看來此次粉墨登場想要零失誤幾乎不可能。

 

更沒想到的是,一離開家門奔赴音樂會現場,竟然就開始忘了曲子的片段,腦筋空白,想不起來該怎麼彈。加上沒帶譜,真是急得不得了。沿途不斷試彈,希望能勾起回憶,就這樣一路到會場。

 

在眾人前登台對我這名中年人來說,並不擔心,但是彈不好的壓力仍在,以致我前面演出者在彈什麼,全然心不在焉。等到我終於上台,鞠躬,坐定,深呼吸,開始彈奏之後,也只能交給老天了。

 

由於沒把握記得起來,因此幾乎是靠慣性彈完全曲。好家在指法沒錯(雖有兩次誤觸臨鍵,還不太糟),但音樂的表現仍打了折扣。原本就只練到90分,當日表現大概只有70分左右。但老師說第一次演出來說這樣已經很不錯了。謝天謝地!

 

但我能很肯定的說,這次的演出從學習的角度來看,的確收穫不少。學琴者還是不能怕表演,有機會多多上台吧!

 

      

在家練習錄音。實際登台演出有好幾個錯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