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學了兩首很不一樣的曲子。一首是有點爵士風格的短曲,另一首是古典風格的曲子。

 

Heavy Work by Christopher Norton   AMEB Grade 4

 

這是一首像微爵士風格的短曲,結合古典元素的流行樂曲。只有一頁,前後半又幾乎相同只是反覆,所以不難。但彈起來很有味道。

 

下面是示範影片彈得比較慢,也有人彈得更快,說不定更有爵士味。

 

 

 

施泰貝爾特  土耳其輪旋曲  Turkish Rondo by Daniel Steibelt    AMEB Grade 5

 

這首輪旋曲居計估計多數台灣人沒聽過,因為居庸連作曲家的名字都沒聽過(不用功的下場)。大家熟悉的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其實也是輪旋曲。不過難度當然比這首高很多。這首比較適合比較初階的學琴者練習彈奏。

 

這位施泰貝爾特約是與貝多芬同時代的著名鋼琴家,傳聞他曾到維也納發展時與貝多芬在一場沙龍裡PK琴藝,結果輸得很悽慘落荒而逃。有興趣者可參看這篇,裏頭有段 BBC 拍攝的貝多芬紀錄片演出這段PK,但我覺得故事虛構的可能性不低。影片中兩人的琴藝相差顯然不只兩三個量級。另一段影片則有節錄 Steibelt 的一些作品,優美且富有感情。我覺得像是介於莫札特與貝多芬之間那種風格,其實還挺好聽的。

 

回到這首輪旋曲,很像某首小奏鳴曲的第三樂章輪旋曲。感覺很像寫給學生練習的樂曲,乍看有點像庫勞或克萊曼第小奏鳴曲的難度。這首聽起來好像不難,不過音樂要求速度相當快,還要彈得平均,要彈好並不太容易。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3年1個月了      彈琴3年4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