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是一本介紹100首好聽古典音樂的故事書: 述說這些音樂相關的背景以及心情故事。作者為每首曲子各寫了約兩頁的故事,為所介紹的音樂注入更多情感,賦予這些音樂更多的聯想,讓聽眾更難忘懷這些美好的音樂。焦元溥的推薦序與楊馥如的譯者序也非常生動精采,愛樂人不可不讀。

 

這本書很適合對古典音樂不那麼熟悉的朋友,因為每一首都有故事。這本書也很適合古典音樂迷,因為居然收錄很多我聞所未聞的樂曲。換言之,既有耳熟能詳的名曲,也有沒沒無聞的作品。任誰一讀,當都有不少收穫。

 

作者在緣起部分寫出這麼一句:   某些時刻為什麼我會想聽某種音樂?     我很喜歡這個問題,但他在導言裡並未回答這個問題,也許讀完全書就有答案。

 

對我來說,問題則是: 為什麼某些時刻我想聽某首音樂 (或彈某首樂曲)?   我想,主要應該是心情吧! 心情決定你想聽何樣氣氛,何種型態的曲子。我們大概很難在三更半夜選聽貝多芬布拉姆斯馬勒規模宏大的交響曲,也不想在煩躁的車陣中聽嚴肅的室內樂。心情愉快或悲傷時,想聽的音樂都不同。但無論如何,如果你腦子裡的音樂庫越龐大,你的菜單就越長越能選擇。這本書的介紹,不僅讓你的選擇性增加,也有助於你對一些樂曲的印象更深刻。當你想聽某首曲子時,更容易被翻牌。

 

在此附上幾首作者所選的鋼琴曲

 

莫札特  <<以 <媽媽,請聽我說> 為主題的12段變奏曲>>      Twelve Variations on 'Ah vous dirai-je, Maman' (小星星主題變奏曲)      

 

 

雖然我自己從來都不怎麼喜歡這首曲子,覺得有點俗過頭,不知為何作者收錄它。但此曲技巧其實不簡單,這輩子能否有緣一學都還不知道,但畢竟是經典名曲,很多學鋼琴的小朋友都彈過。

 

舒曼  阿貝格變奏曲    Abegg Variations

 

 

曾經我覺得舒曼浪得虛名,覺得他的交響曲實在缺乏魅力,只不過因為兒時情景受歡迎,加上寫音樂評論褒貶音樂家才聲名大噪,音樂作品不怎麼樣。直到後來聽到他的這首第一號出版作品以及其他一些鋼琴作品,才發現原來他的音樂相當有深度,原來是自己有眼不識泰山。

 

比才 兒童遊戲  Jeux d'enfants

 

 

居庸小時候就很喜歡比才的代表作阿萊城姑娘組曲。家中的唱片也同時收錄卡門組曲與兒童遊戲的選曲,不過是管弦樂版。讀到此書方知兒童遊戲原本是一組12首的四手聯彈鋼琴曲。前面連結演出最後一首 Galop (有馳騁之一的加洛普舞曲) 從 7:43開始,是這組曲的代表作吧?

 

巴哈  賦格的藝術   The Art of Fugue

 

 

這部偉大的藝術作品,居庸也有一套大鍵琴演奏的 CD,但不知為何沒什麼完整聽過的印象。可能是大鍵琴演奏加上自己不夠好的音響,發出來的音色與音響自己不夠喜歡吧!   但看一下這段顧爾德所彈,多麼有感染力啊?  音樂果然不只是聽覺的藝術,也包含視覺所帶來的衝擊。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