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一生,能持續學習某項學問或技藝三年以上,除了正規學業,工作相關(如外語),以及年幼時被父母要求學習的事項之外,恐怕非常不容易。多半是你這輩子相當喜愛的事物吧 (還是相當痛恨的事物呢) ? 目前正朝這小目標邁進中。

 

這個月新練的曲子只有下面兩首,但當然我也花了不少時間練習之前接觸但還沒練好的曲子。隨著學習的樂曲逐漸變難,居庸也有心理準備,未來也許一個月學不到一首新曲,甚至一首曲子得學好幾個月。其實任何技藝與學問應該都是如此,學得越難,進展越慢。唯一讓人有點難堪的恐怕是這種程度的曲子,對許多從小學琴的孩子來說,一點也不難吧? 呵呵。

 

巴爾托克  小宇宙 3  no.79 獻給大巴赫  IMTA Level C3, PG Level 4

 

Bartok 這首有個升記號,但不標示在常見的高音 F位置,而是在中音的 F位置,所以看起來有點奇怪。旋律左右手的音型交替唱和,但很像套公式寫出用來磨練學生學琴用的人造樂曲(當然程式創作曲都是人造的)。不過,只要左手4指能抬起應該就不會有問題。而且這首相較前面幾首,比較悅耳一些,有點朦朧夢幻的感覺。聽過這些怪怪的音樂,當能感受到音樂變化的無窮無盡吧?

 

 

我選下面的影片,是因為帶譜的關係。但該演奏輕重與速度的變化不夠明顯,有興趣不妨比較 Dr. Alan Huckleberry 的錄影。

 

 

 

 

史卡拉第  A小調奏鳴曲 K 149   ABRSM Grade 7, PG Level 8

史卡拉第的奏鳴曲,一般來說已經是中級的曲目,不過雖然名之為奏鳴曲,但其實並非古典時期的奏鳴曲,而是練習曲,但用於演出效果也不錯。史卡拉第的奏鳴曲一般而言更難,幸好 K149這首的指法不難,只要速度放慢,我這種程度還是可以彈一彈。雖在網路上看到此曲標示為嚇壞我的 ABRSM Grade 7,但似乎多數 G7的曲子比這首更難。史卡拉第雖然歸類在巴洛克樂派,但他的作品大部分是主音音樂,因此感覺難度不像巴哈的複音音樂複雜困難,然而往往速度快,要彈好仍頗不易。下面的示範演奏影片彈的速度約是八分音符100的速度,我卻連彈個速度84都彈不好,左右手也常對不齊,可見此曲級數高有其道理。

 

此曲出現許多16分音符的(同音)反覆音,應該是這首曲子的練習重點。下面這段影片是用兩指交替彈奏,但也有用四指輪指彈奏的方式。

 

我練這首遭遇一個說來好笑的問題,就是一直想從頭彈到尾(因為大致可彈完),享受彈琴的樂趣,但也因此難以克服局部彈得不太好的問題,以致無法提速。人就是這樣,明知不該如此,卻偏偏執意而為,或是故意當作自己忘記。不知自己何時才能在這點更進一步?

 

 

 

說起練琴的方式,雖然我每個月都附上練習樂曲的影片,但實際上自己練琴,都是先大致練過,知道樂曲彈法並初步彈順之後,才會參考他人演奏的影片,確認自己讀譜的正確性。雖說我基本上能讀譜(除了一些不常見的表情記號),但對著譜自己練習,有時仍難免疏忽看錯,以致練習半天練了錯誤的音符(或休止符)。之前雖也有老師曾示範演奏,但我發現其實練習之前的示範演奏沒有必要。直接讀譜嘗試適當地彈出來,再比較他人的演奏,除了彈奏的正確與否,更能看出自己漏掉什麼或為何自己不那樣彈奏來表現該曲。老師的示範演奏,用於協助你克服困難,或不知道的表現或彈奏,應該更有效果吧?

 

我知道有很多跟我一樣的成人學琴,更投入更有毅力付出也更多,所以進步更快彈得更好。當然,也可能有些朋友學得不太順遂,甚至猶豫是否放棄。不過,都是幾十歲的大人了,該知道每個人的處境條件不同,也該略知自己有幾兩斤重。大家各自量力而為,朝自己的理想邁進即可。別勉強過度為宜,免得反而害自己走不下去。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2年1個月了   彈琴2年3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成人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