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琴兩年之後,越來越怕每月月記的來臨,因為越學越慢,事實上也透漏著自己練琴時間越來越少的窘境。一方面較忙,另一方面身體狀況似乎略不如從前,有時精力不濟,有時肩頸腰手臂腕關節不太舒服,為避免變成慢性發炎,也只好減量練習。因此,實在很佩服有人每週發表練琴日記,甚至還有人每日記載。而且紀錄長度都是以年計算,由其人能持之以恆觀之,就知這種人必成大器。

 

這個月除了持續練習之前學的曲子,也練了下面兩首新曲,以份量來說實在很少,無奈之前的曲子彈得不好,花不少時間練習,也因此耽誤新曲的學習。過年期間練了一下巴哈初步的一首進行曲,無奈時間不足只好暫停。

 

 

巴爾托克  小宇宙 3  no.78 五聲音階  IMTA Level C3, PG Level 4 (估計)

 

不知不覺我也練了幾首 Bartok 的練習曲,難道小宇宙在不知不覺中變成我的主教材了嗎? 就技巧上來說小宇宙並不比徹爾尼練習曲難,但音樂比較不那麼順耳,如果少聽民族音樂或現代音樂,耳朵可能較難適應。這個五音音階對華人來說可能比較熟悉,但又有點不同。幸好技巧上不算難。相較其他現代音樂家,巴爾托克作品音階和聲經常與平時習慣的音樂不太一樣,易聽性算中間偏下吧? 所以還是多練幾首讓耳朵習慣比較好吧? 

 

 

 

蕭士塔高維契  Children's Notebook op.69   機器娃娃  ABRSM Grade 3, IMTA Level B3

這首跟之前學的歡樂的故事出自同一部作品集,技巧來說比那首稍簡單一些。據說蕭氏這部寫給女兒練琴用的六首曲子的作品,一天之內就寫完了。雖然蕭士塔高維契一般的作品有些晦澀,聽起來有些壓抑與難受,但這部寫給小朋友練習的曲子倒是很容易讓人喜歡的簡易小品,儘管如此,旋律仍是蕭氏一貫風格,多次出奇不意轉調,提高音樂的趣味性。像這種似乎很簡單卻又比想像的略難一點的曲子,很適合我這種初級程度的大人練來自娛。

 

 

 

史特拉汶斯基   Moderato from Les Cinq Doigts (五指)  IMTA Level C3, PG Level 3

這首是我所學的第一首 Stravinsky 的鋼琴曲,Stravinsky 不像卡巴列夫斯基為了兒童創作很多鋼琴曲,這是他在 1921 作給自己的孩子學習鋼琴用的,一共八首的五指練習曲這首是八首裡頭的第五首,所需的技巧比上面兩首巴蕭的曲子還簡單些,但音樂聽起來是另一種現代風味,說不出來的奇妙。技巧雖不難,但左手需跨八度伴奏(低音是保持音),所以小朋友彈奏恐怕有困難。但等到小朋友手長大之後,早已在練習更難的曲子,所以也不會回頭彈這首,所以在兒童音樂會應該聽不到這首。此時就體現出大人大手學鋼琴的優勢了。呵呵!

 

 

 

最近很開心的練了幾首現代的曲子,包括 Tequila Sunrise 都是。相較一般人,居庸相當喜歡現代音樂(非流行音樂),所以學得很快樂。跟小朋友被老師押著不斷學習新東西不一樣,大人有較高的自主性。你可以很貪婪的不斷學習新技術錘鍊自己,也可以很悠閒的彈些輕鬆愉快的曲子讓自己開心。居庸年紀不小了,不想跟自己的人生過不去,所以隨性的學彈簡單曲子比較多 (但似乎隱藏不了居庸趨易避難的劣根性)。反正樂曲這麼多,無論你是什麼程度,都有無窮無盡的曲子可學,讓你永遠彈不完。讓自己快樂些才學得長久。當然,越練越簡單,有時也覺得頗難為情,所以就像吃飯配菜,青菜魚肉比例雖可調但不可缺,對健康才好。

 

提到健康,前幾天在大戶屋吃飯,牆上掛著一句話,寫道 健 代表身體,康 則是心(情)。說得也是,健康應當身心兼顧。練琴亦然,技巧性與音樂性也需兼具,彈奏出來的琴聲才會動聽。

 

隨著練琴時間越來越久,慢慢擔心自己不知何時起再也不能自稱為初級學生,也許只剩一年的時間吧? 但目前程度離中級確實還很遙遠(雖說有的音樂教室會對我這種程度初級學生收中級學費),越來越令人不安了。但似乎除了多自我督促多加練習,也沒什麼好辦法了。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兩年紀念   彈琴2年2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鋼琴 成人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