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在電鋼琴四大品牌裡,CASIO 的銷量雖然不錯,但只能在平價機種揚眉吐氣,面對高階機種只能拱手讓賢。直到兩年多前發表與貝希斯坦合作的GP系列高階數位鋼琴,才取得與其他三廠分庭抗禮的機會。不過,以口碑來說,還無法與其他三廠抗衡。一旦說出自己用的是 CASIO 的電鋼琴,說不定會換來有點不屑的表情。不過,一旦你認真研究各品牌同價位產品,似乎又很難不被卡西歐的規格所吸引,不得不承認這個後進品牌,在市場上也頗有競爭力。

 

CASIO 的產品線也很單純。高階採用貝希斯坦設計擊弦機的GP系列,正常的Celviano AP系列,較纖細的 Privia PX系列,就這三種而已,各功能模組的種類也更少。譬如鍵盤 AP與PX兩系列就是二代這一種(都有三個感應器,但都沒有擒縱裝置),音源也只有 AiR一種 (AP-700與GP系列一樣是 AiR Grand, 有三種平台琴音色)。如果你剛好不喜歡某台的音色,也許也沒有其他選擇了,因為都一樣。不過高階的貝希斯坦音色的確相當不錯,相較其他三牌毫不遜色,有過之而無不及。

 

相較於其他廠牌,CASIO 的產品線沒有不同等級的鍵盤系統可選,實力略遜他廠一籌。尤其缺少中高價位觸鍵較真實的木鍵機種,顯為其競爭劣勢。畢竟 AP-700與GP-300的價差不是一般的大。優異的貝希斯坦鋼琴音色似乎下放至發表不久的 PX-870, PX-770, AP-270,但舊款的 PX-860, 760, AP-270, 460 當然就沒有。光是這個音色的提升,就足以讓買家買單,何況還有半踩踏板延音功能。但掀蓋功能的話,居庸覺得沒什麼用處。在過去,AP-460規格與 PX-860相同,AP-260與PX-760相同,但這次 AP-270 的最大發聲數192 > PX-770的128,音色也多了三種,終於讓兩系列的功能稍有差異了(價格亦然),不至於讓買家左右為難。

 

至於GP-500與300 (其實還有個400),從規格看起來兩台的輸出功率與喇叭一樣,但實際上一彈便知,GP-500 的音質優秀許多。採用貝希斯坦設計的擊弦機,比AP,PX系列的二代鍵盤觸感好很多,只是由於未納入擒縱裝置,有時覺得好像太好彈了一點。若彈習慣了再去彈Y,K牌直立鋼琴,可能會有點不適應。但貝希斯坦琴本來就以觸鍵輕盈著稱, 由於連國家音樂廳都沒有貝希斯坦平台琴,我相信在台灣1000人裡也找不出3人曾親眼目睹貝希斯坦,更別提彈過了。所以似不該以 Y/K直立琴的觸感來評斷GP琴的觸鍵像不像真琴吧?

 

一旦有貝希斯坦音色的 AP-470 發表(應該快了),AP-700的價格與定位可能會陷入尷尬的境地。CASIO最佳解決方案應該是盡快升級AP-700的鍵盤系統提升手感,並搭配木鍵也改進喇叭音質,以便真的能與 62K 定價匹配的價值,抗衡 CLP-645 與 CA-48。

 

至於購買該怎麼挑選? C家的因為音源與鍵盤都一樣所以最為簡單,就是按預算選擇喇叭的等級。PX-160,PX-770/AP-270, PX-860, AP-700, GP-300, GP-500的價格差距明顯。但GP系列台灣的定價售價明顯偏高,雖然產品出色,願掏錢買單的客人恐怕極其有限,就看未來 CASIO公司是否願意調整定價策略來擴大市場了。

 

CASIO 電鋼總表 201801  

 

 參考文章: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前言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