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談視奏這主題,但其實居庸沒什麼資格談,因視奏是我最弱的一環 (老師揶揄道:你有強項嗎?),所以我談視奏真是班門弄斧。但因為這是很重要的鋼琴技能,還是憑空想像努力討論一番。

 

我覺得視奏有幾個層次:

1) 視譜。這其實不是視奏,只是視奏的前提。基本上看到譜能夠找到正確的鍵,以正確的時值彈出來。

 

1a) 能正確視譜之後,最好還能唱譜。不管是真的唱出來,還是在腦海中想像在心裡聽到都可以。會唱歌的人可能用「唱」的,會彈琴的則是想像他彈了某些鍵發出對應的音,於是可以「聽到」。有點像珠算學到一定程度以後,可以用虛擬的算盤來計算一樣。

 

2) 視奏練過的曲子。樂曲即使學過練過,可能背不起來,或隔一時間後容易忘記。此時再拿譜出來看著彈時,可以用視覺即時補上遺忘的片段記憶,自然比較容易彈奏成功。這種視奏,由於已經克服彈奏的困難/技巧,因此相對容易。對我來說,目光大致可停留在鍵盤上,彈對的機率高很多。

 

3) 視奏彈得不熟或練習中的樂曲。這是還在學習該樂曲中,或尚未記熟狀態的視譜演奏。這狀態比2)困難,因為需相當依賴視譜才能將曲子彈出來彈得對。由於眼睛必須盯著樂譜看,因此無法一直目視鍵盤。等於必須記住各鍵的位置,手腕手指也要在正確時間點移動到正確的位置,才能彈出來,難度當然較高。目前居庸尚未具備這種能力,因此內心不時感到焦慮。

 

4) 視奏不曾彈過但聽過的樂曲。難度比3)高但比5)低,畢竟聽過的印象能輔助你的視覺,能簡化視奏的難度,使視奏變成有點像視奏+聽奏的彈奏。

 

5) 視奏沒見過也不曾聽過的樂曲。此處當然是指彈奏沒有技術障礙的樂曲。由於不曾見過該譜,所以眼睛一見譜手指就要立即移動到正確位置彈出,還得往前看譜。有點像眼睛看著文章,手指就能瞬間打字。只是彈琴當然遠比一次只打一鍵且總鍵數少得多的打字困難多了。

 

關於視奏的問題,老師的看法是:

1. 我現在還學得不多,練得也不夠。對樂譜的音符型態不熟悉,自然難以瞬間反應進行彈奏。目前練習的音階,琶音,和絃,都是日後視奏的基礎。

 

2. 視奏需要嫻熟的彈奏技能,目前我學得還不夠多。背譜盯著鍵盤看彈都還彈不好,當然不可能視奏。

 

等將來學得更多更熟練,能應付越來越多的音型或和弦,就能逐漸培養出視奏的能力。事實上現在也非完全不能視奏,若拿拜爾程度的簡單曲子,我也大體上可以視奏。

 

這麼說也對。看來視奏能力的培養急不得,按部就班慢慢學習,將來視奏能力的培養自然事半功倍。現在急著學,勉強自己視奏,其實反而會耽誤學習的速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彈鋼琴 練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