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TIFA 安德佐夫斯基鋼琴獨奏會   Piotr Anderszewski Piano Recital

 

曲目:

莫札特︱C小調幻想曲,作品編號K. 475   Mozart︱ Fantasia in C minor, K. 475  
莫札特︱第十四號C小調鋼琴奏鳴曲,作品編號K. 457   Mozart︱Sonata No. 14 in C minor, K. 457  
楊納傑克︱《荒草漫湮的小徑》選自第二曲集 Janáček︱ *On an Overgrown Path,* Book II  
蕭邦︱三首馬厝卡舞曲,作品編號56   Chopin︱ Three Mazurkas, Op. 56  
蕭邦︱三首馬厝卡舞曲,作品編號59 Chopin︱ Three Mazurkas, Op. 59  
蕭邦︱幻想-波蘭舞曲,作品編號61  Chopin︱ Polonaise-Fantasie, Op. 61

http://npac-ntch.org/zh/programs/show-2017TIFA-%E5%AE%89%E5%BE%B7%E4%BD%90%E5%A4%AB%E6%96%AF%E5%9F%BA%E9%8B%BC%E7%90%B4%E7%8D%A8%E5%A5%8F%E6%9C%83-ej6xlrhgdj

https://www.kkbox.com/tw/tc/artist/RP9KYx23MW8LZZI0F06Rj08J-index-1.html

 

居庸難得去聽一場鋼琴大師的獨奏會,而且聽到演出曲目居然從頭到尾沒有什麼明顯的印象(含兩首安可曲),實在汗顏。不過,這位受到傅聰稱讚,音樂廳也特別請顏容華老師在FB談起,音樂會前也請音樂學老師特別導聆的獨奏會,大約只坐了七成滿,有點可惜。

 

安德佐夫斯基進場走路姿勢有點特別,不知怎麼形容。坐定後,沒幾秒鐘就開始演奏。彈奏莫札特與楊納捷克作品時,正襟危坐,幾乎沒什麼手勢動作。只有彈蕭邦時,比較放鬆感性,身體會左右稍微晃動。看來是一位理性的鋼琴家。

 

但他奏出的莫札特幻想曲與奏鳴曲,讓居庸嚇一跳。怎麼安德佐夫斯基詮釋的莫札特鋼琴曲,聽起來好像貝多芬的奏鳴曲?我覺得他利用現代鋼琴的特性(音響性, 大動態與踏板,還有音樂廳),讓莫札特的音樂完全改觀。一樣好聽,但就不是一般CD裡聽到的莫札特給人小巧玲瓏的感覺,而市深沈大器。

 

楊納捷克的荒草漫煙的小徑我當然也沒聽過,但他的這組鋼琴曲集也讓我驚訝,跟他的弦樂四重奏還有小交響曲不同,完全不是民族風格的味道,反而比較像後期浪漫派的樂曲。

 

彈安可曲也很大方乾脆,出來謝幕第二次就直接坐下來彈,感覺沒有架子。安可曲第一首沒聽過,似乎比較現代但很好聽。第二首我也聽不出來,有點像布拉姆斯的曲子又好像不是。離場前也沒看到公告。而音樂會後有簽名會,居庸也買了一張英國組曲也跟著排隊簽名,感覺這位帥哥鋼琴家很親切。

 

CD回家聽之後,發現第三號英國組曲的第7首 Gavotte II ou la Musette. 這首 Musette 彌賽特曲正是巴哈初步鋼琴曲集第11首的彌賽特曲。當然,比巴哈初步的譜稍微難一點,但基本上一樣。哇!原來居庸快要可以學習「名曲」了。其實在第6首的嘉禾舞曲 (第7首後段有再出現)也很好聽,不算很難,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學習。(後來發現這首嘉禾舞曲,也被收錄在巴哈初步的下冊第4首)

 

 385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