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回課,被老師修理了一頓,指責我沒照他的要求擅自胡亂練習。說我雖然不是音樂班學生,但也不該胡亂彈奏就好,這樣他沒法接受。

 

原因之一是某曲子彈得很糟,偏偏我又彈得比老師要求的練習速度快得多。老師問我有沒有對節拍器練,我也回沒有(我都等彈順之後才對)。他說我連慢速都彈不好,只想彈快,又不對節拍器練,彈的亂七八糟,怎麼會進步?

 

老師的指摘並沒錯,因為回課時確實彈得糟。但其實在家裡練習時,這首彈得比其他首更好,也更有把握,所以才自行加快速度練習。無奈加快後彈不好,回課時彈得糟透了,有幾次連琴鍵都找不到位置,難怪老師生氣。

 

其次是另一首曲子,舊的沒練好,反而跑去練下一首新的。老師說,舊的當然要先練好,行有餘力才該練下一首。這當然沒錯,只是受到練習時間限制時,有時自己會想權宜一下練習順序與內容。這次是舊曲子已初步上過,但要把老師指導的地方改進練熟,需要較長的時間。由於距離回課的時間有限,已經不可能練好,回課時不好意思在老師面前端出沒練好的成果,所以想不如先稍摸索一下新曲(時間還夠),請老師先指導一下有什麼大問題再往下練習。不料從老師角度來看,變成我擅自決定學習與練習順序,而且成果也不好,當然不太高興。

 

以上錯誤,日後定當改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