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經過一段時日的複習自學,還是展開正式的學琴。有老師指導,可避免繞遠路,甚至誤入歧途。

 

從哪裡開始呢?我把琴譜都帶去給老師過目,最後就是選定拜爾教本(老師說這麼古老的拜爾教本他還是第一次看到,希望教本的年紀不會比老師還大),拜爾併用鋼琴小曲集1,還有哈農練習曲。跟我猜的一樣,沒有選用給孩子們加強練習的約翰湯姆遜鋼琴教程。

 

其實我練沒幾日,手就開始痠疼,尤其中指無名指甚至有點痛。起初覺得是因為左手沒力,後來才發現可能用力過度或姿勢不對。老師說,不宜練太久。因我剛學肌肉力量不足,練太久的話容易受傷。他說,雖然他通常都是要求學生要多練,不過像我這種情況,卻該少練。練45分鐘,或是感覺手酸手痛就要休息。聽到之後不免覺得有點沾沾自喜,原來自己好像練太多。但其實我平均一日也不過練習一小時左右而已。但若真的一次練習超過2小時,尤其哈農練很久的話,的確手很痠疼。

 

我想,應該是因為哈農需要練得久,得比較用力彈,且是相同的姿勢手型不斷反覆,所以比較容易疲勞乃至受傷。如果把它當作熱身,相同練習曲(或變奏)不練很多遍,酸痛問題應會改善很多。

 

除此之外,應該都是很基本的,音符指法拍子輕重等問題。就是手指常不聽使喚,控制不了輕重,或是不同指無法在同一時間彈出。不過,這都是初學者的正常現象。「老弟」我乖乖多練幾遍,應該慢慢就能熟練。

 

其中拜爾的「主題與變奏曲」,是我練習很多遍的曲子。這首曲子有四個段落,每個段落需要的技巧不太相同,因此算是初學階段較難的曲子。我不斷的練習,可是仍有很多地方左右手,或是左手的兩指就是無法彈好。老師聽我彈奏,又指正我幾處沒照譜彈的地方,並告訴我,左右手分別練好再合併彈奏,就比較容易了。

 

2020/4/3 加註: 下面這影片是某位叫阿忠的仁兄分享的影片,還很用心的附上樂譜。

 

 

下面這段可能是某老師的分享,聽起來風味很"古典"。

 

 

話雖如此,依然很難彈好,遑論帶出表情。前前後後練了一百多遍之後,終於比較熟練,開始多少能控制速度與輕重。喔!原來要熟練之後才可能顧及表情。至少,對初學者而言是如此。下面是當時(2016/3) 自己的錄音:       

 

另一首「往事難忘」也是。雖是簡單的曲子,但要表現懷念的情感,還真不容易。第一步依舊得先把曲子練熟,能自由自在的掌控,隨心所欲的彈,接下來才有機會處理音樂的表情與感情。這首我很喜歡,彈得時候自己還很陶醉,可惜聽自己的錄音卻沒有這種感覺,可見要感動他人很不容易。這首曲子我自己略加延伸並錄音如下,但中段末有個音明顯彈錯,相信大家都聽得出來。

 

聽鋼琴音樂真容易,彈琴真難!

 

相關文章:  初學鋼琴雜感彈琴兩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