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 Experiences with Top Model Digital Pianos (Buyer’s Guide)

 

這是一位住在瑞典哥騰堡的仁兄(也許是大姊),親自比較四大品牌頂級電鋼琴的評價文。很值得參考。唯一可惜的是 YAMAHA 比較的是 575, 585. 不過因為他的結論整體最佳的是 585, 所以可能也不必遺憾 675, 685 沒比較到。畢竟 6 系列比 5系列更進化一籌了。但作者沒有親自彈到 LX-17, LX-7, 只有彈 HP-605, 603, 所以對於 Roland 的評價未必那麼中肯。

 

作者在比較時,都是彈奏 Bach's Prelude in C, Czerny's Etude Op 299 No 8 and Comptine d'un autre été 為主,搭配音階,半音階,琶音與和弦。分別按照 Key Action, Sound 與 Speakers 三大部分來比較。我自己加註的意見則是用淡紫色標註

 

鍵盤打擊系統部分,作者覺得 KAWAI 最好,YAMAHA僅差一點點,Roland 鍵盤明顯略輕,CASIO 有人認為輕有人認為重,但缺少 escapement mechanism (擒縱裝置?)。

 

聲音部分,作者用Sennheiser HD 650 耳機比較。他覺得 YAMAHA 的 CFX 琴音取樣很好,貝森朵夫就略遜一籌,至少不如真的貝森朵夫。KAWAI 的兩種琴音 Shigeru Kawai SK EX Concert 與 Kawai EX Concert 都很不錯。Roland 的問題是音源並非直接採樣史坦威鋼琴琴音,而是建立模型來發出聲音。這種發音方式優劣並存,可能諧振的更漂亮,但缺點是有一種合成味,琴音不夠真實。喜不喜歡則見仁見智。至於 CASIO 的琴音作者覺得稍遜一籌。尤其耳機輸出的推力遜於對手。我個人懷疑他用 HD 650 高阻抗耳機造成 GP-500 耳機低推力的音質劣勢。因我自己用 CASIO AP-700, 耳機輸出功率一樣不足,推不太動我的 HD 700耳機,於是聽起來耳機的琴音不好聽,甚至不如低階的鐵三角耳機。但我改用低阻抗的 Sennheiser Momentum 耳機,琴音表現立刻上升一大截。

 

喇叭部分,幾乎所有的旗艦機與准旗艦機的差異都在喇叭(應還包含擴大機),造成發出琴音品質的巨大差異。KAWAI 還另用與直立鋼琴相同的soundboard (響板)。但作者認為 585 單獨在大聯盟最優,其次是 575 (音響最佳) CA97(有響板的聲學共振回饋) GP-500(音量較小)在小聯盟並列。 但作者沒有真的彈過 GP-300,400,500,因他竟認為三機型的喇叭一樣。據我自己的經驗,三台的喇叭一台比一台好。GP-300 讓人覺得偏亮音色有點扁,GP-400中高頻整體較好(機體較高正面喇叭較大),GP-500則明顯音質超越另兩款,比 675 更優,更打趴 CA67 (我沒聽過 CA97)。至於跟 685 相較,因不是同時聽不很確定,只能說主觀感覺是 685 的輸出較大(50 W + 50 W + 50 W) x 2),解析也較好,喇叭是 (16 cm + 8 cm + 2.5 cm (球型)) x 2, 雲杉木質揚聲器。500的聲音更潔淨凝聚(30W x 2 + 20W x 2),喇叭是 16 cm x 2 + (10 cm + 5 cm)x 2。等級皆不明。我想也許是音源取樣自不同鋼琴,且聲音還是有很多主觀的偏好存在吧!

 

至於 CP 值部分,由於各地售價不同,我覺得不宜直接參考沿用。

 

有網友回文對於 Key action 的部分有不同看法。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直接看原文。

 

作者最後買選購的是 KAWAI CA 97, 可惜台灣代理商沒引進(怕打到自己生產的鋼琴?)。至少我沒看過,沒法比較。可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