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話,居庸從一開始想的就是購買電鋼琴。但因為許多資深用家都建議有心練習的話最好買鋼琴,因此也實際去琴行了解。

 

雖說自己學生時代也學過幾個月,但因家裡沒買琴,所以對鋼琴聲的主要印象來自CD與音樂會。無論如何,總比零好。

 

當我實際到山葉河合兩大品牌門市去試彈,才驚訝的發現,直立鋼琴的音質並不好聽。當按下琴鍵不放,延續發出的聲音(含泛音),有的相當不悅耳,尤其低音部份,而這還是新琴。至於大賣場販售的廉價二手鋼琴(5,6萬以下),聲音更是慘不忍睹,真是送我都不敢要。

 

當然,家用平價鋼琴要求美聲有點苛求,但至少不應難聽,否則聽到聲音都想逃跑的話,琴怎麼練得下去? 

 

以我自己的主觀感受,要到兩大廠牌2號平台琴的聲音,才讓我感到好聽。而其售價就是四五十萬吧! 想想一般家庭應該下不了手,家裡也擺不下。

 

即便價格不是問題,買台琴也有空間問題,彈琴更有擾鄰問題。因此,儘管真正的鋼琴聲音才正確真實,也更能藉由觸鍵的技巧控制音色變化,但除非你已是高階學琴者,否則,買台鋼琴來入門,不見得是明智的抉擇。

 

何況除了兒童與家庭主婦之外,一般人也很難有大量白天時間可練琴。就算是孩子練習,也不知他會學多久? 會不會熱潮一過就不想練琴,讓鋼琴變成擺飾品乃至古董? 真的只有天知道。

 

最後一點,鋼琴折舊大,也需年年保養。所以雖然會保值,殘值並不高喔! 換言之,彈鋼琴的成本真的不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