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怕面對這一篇,因為代表練琴滿三年。再也不能以初學者自居,卻又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程度與初學者相距不遠。

 

上個月的練琴紀錄跳過,原因是整個月基本上都在練同一首比才的小步舞曲,實在乏善可陳。目前處於勉強可彈,但彈得斷斷續續,錯誤不斷的階段。只能從每個局部克服困難,希望能讓樂句銜接得更順暢。雙手彈不了就彈單手,單手彈不好就彈樂句或片段,再不行只彈一小節,甚至銜接的兩個音符,還是不行就放慢速度。將快板用慢板彈,最後總能彈到該彈的鍵。哈哈!

 

這個月多練了這一首

 

巴爾托克 小宇宙 No.83 有間歇的曲調 Melody with Interruptions  IMTA Level C3

 

相較於比才的小步舞曲,這首算小菜一牒。只要注意速度與踏板,克服應不困難。剛好 YouTube 有很特別的影片,用圖片(圖塊)表現這首練習曲,轉載如下:

 

 

 

上個月琴練得不多,但去聽了一場美國排名第一的芝加哥交響樂團來台演出。曲目是布拉姆斯第一二號交響曲。論實力明顯在NSO之上,尤其是銅管(不過第二交響曲一開始還是輕輕放了一砲)。可惜沒能演出更讓人血脈噴章的樂曲,有點可惜CSO的實力。而且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樂團的人數並不算多,甚至比NSO還少。但也許是布拉姆斯交響曲不需太多樂手一同首演出之故。我也買了兩張CD於音樂會後排隊請指揮家慕提簽名,但曲目並不特別。現在CD越來越難賣,演出者都得卯盡全力促銷自己的產品,相當辛苦啊!

 

 

 

回顧這一年的進度,相較去年的39首,原本希望今年能練個30首,結果只練到約目標一半的16首而已,從曲數來看連去年的一半都不到,真教人傷心。很多曲子一練幾個月過不了關,甚至只能勉強視為通過,實在可悲。不過說實話,今年平均練琴時間,也比前兩年少,進度自然變慢。也許是初學時的激情不再,只剩下溫和的感情,所以變成以平常心練琴。從多數學琴者會停滯在某一點,難以再前進,可以得出學琴並不是學得越久就一定能攀爬到越高的程度。

 

接下來邁入第四年,保守估計能練個8-12首就謝天謝地,否則只能拿一些簡單初級曲目混曲數聊以自慰而已。希望2019年的練琴能有轉機,有所突破。

 

相關文章開始學琴了    彈琴2年10個月了    彈琴3年1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