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只是記載一下上網瀏覽所得的幾個案例資訊,用以了解學習到不同程度所需的練習時間,倒不是為了去參加檢定考。

 

RCM (加拿大) 從初學到通過8級,約花5000個小時練琴。從每天練半小時開始到最後約每天練2-3小時。

 

AMEB (澳洲) 從初學到通過 LMusA (Grade 8 後兩級)。3200-3700 小時,但另外投入約四千多小時學習彈奏以外的能力如視奏,聽力等。前六年每天練 30-45min, 後八年每天練1小時。此位分享者說從 Pre~G4 每級約花150-200小時,G5-G8每級約花300小時,之後文憑級每級約花600小時練習。

 

SUZUKI (Suzuki Book 1-3 = RCM G1-G6), 說有的學生學五年才完成 book2,有人學兩年就完成 book3, 兩人的每年練習時間差不多,天份也差不多。差別在前者不斷挑戰更高技巧樂曲,但完成度較差。後者在完成度不夠時畏於向前,但學成的曲子的完成水準有如pro。所以不好比較。

 

ABRSM,有人從初學到通過 8級只花兩年時間,也有人花了八年。分享者認為前者兩年的練習量不可能跟後者八年的一樣多。但需注意考級曲數量很少,有人只練考級曲,有人則學習更多的曲目。但英國的8級通過標準,若以彈得好不好的角度來評量,是很低的。對專業鋼琴演奏者來說,8級只是初學者等級而已。所以即使花了10000小時練習來通過8級,也仍不足以成為不錯的演奏者

 

ABRSM,下面這個學習者的例子看來他的天分相當高,只練習100小時就通過 G7, 175小時通過 G8.

 

For grade 7 I practiced 20 mins a day for 6 days a week for 50 weeks and got distinction on ABRSM

 

For grade 8 I practiced 35 mins a day for 6 days a week for 50 weeks and got a pass on ABRSM

 

ABRSM,也有人認為從初學起練 4000小時就能彈到相當好。這位考G8時每天練30-60min, 一週六天而已。只要有好老師指導通並不難。到進階級時的學習,有效率的練習遠比練習的時數重要。

 

TRINTY,從初學起每天練2小時,花了十年通過8級。約花了 6200小時。

 

看來影響的因素很多。練習量,練習的效率,好的老師指導,天賦等等都有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檢定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