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我覺得最難的樂器是弦樂,因為音準必須自己控制,音色又變化多端,技巧繁複,左右手各有獨立動作,甚至對手指的形狀都有要求,很難。光是學到拉出「能聽」的聲音,可能至少就要兩三年。

 

自從去年學鋼琴以來,可能夾雜主觀意識,慢慢覺得鋼琴雖然入門容易,但到了高級應該更難,因為必須一目十音還得彈前看後,十指的力度可能還得分別控制,外加踩踏板,一首樂曲可能同時得彈好幾個聲部,真難。

 

不過,昨晚去聽了台北獨奏家市內樂團演出的室內樂之後,又再次改變心意了。但其實應該更早就改變自己的想法才對。

 

什麼是最難的樂器?我現在的新觀點是,最容易出錯的樂器最難。若從這個角度來看,鋼琴提琴學習雖難,但似乎演奏時不常聽到離譜的錯誤。總不能說鋼琴家小提琴家練習特別認真,其他樂器的音樂家練習不夠,所以應該是樂器本身的難度有別。

 

那麼,當我們聽到交響樂團的演出,最擔心什麼樂器出差錯?

 

您猜對了。我覺得第一名是跟法國沒什麼關係的法國號,簡直是放砲大王。第二名則是聲音嘹亮的小號。每次聽樂團演奏,最擔心的就是法國號與小號放炮,彷彿只要當天的演出這兩樣樂器沒出差錯就是完美的演出,值回票價。而且,與其他樂器在困難的樂段容易出錯不同,法國號經常只是吹單音就會出錯,實在令人費解。

 

為什麼法國號的差錯令我特別難受?大概不外是聲音宏亮,在樂曲之中經常需要此樂器表現,再來就是出錯率特別高。但為何法國號特別難?我想應該是法國號管身長,音域既寬且高,泛音特別多,需要嘴巴控制,還有兩個管身可吹兩種調(代表不同按鍵方式),而且管身不輕又只能手持感覺特別費力。之故。查資料顯示法國號利用右手在喇叭口的控制,在不使用按鍵下就可以吹完一個完整的八度。儘管現在的法國號有閥門,卻不改變泛音多的特性,所以特別容易吹不準吧?就算我想錯了,法國號出錯比例似乎比所有木管樂器加起來的出錯率高出十倍都不止,可見非常困難。(但也有人說是因為其他樂器較小聲所以出錯觀眾聽不出來)

 

不過,如果上網查詢最難的樂器,很多排行榜還看不到法國號在內呢!但這個 Hardest Instruments to Play  難得有法國號,還名列前茅,有興趣可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器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