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isso Virsaladze」的圖片搜尋結果

 

每次從影片看到一些鋼琴演奏者,不僅樂音動聽,手勢更加優美,彷彿舞蹈般賞心悅目。常覺得彈奏出美妙的音符似乎需搭配完美的手勢動作才行。但內心又狐疑,難道真的非得具備優雅的「舞姿」才足以讓鋼琴發出令人讚嘆的聲音嗎?

 

理論上,無論什麼樣的手勢動作,只要擊觸琴鍵與離鍵的瞬間,位置,速度,角度,力量一樣,彈出來的聲音應該也一樣。為了自然順暢地施力擊鍵,適當的手勢動作可能是鋼琴家們累積的經驗所得的合宜動作方式。只是每個人的身形與力量,速度略有差異,所以每個人最適合,最擅長的彈奏方式或有不同。即便姿勢不夠好看,甚至古怪,也難說一定不能彈奏出美好的音色。但無論如何,總要有人姿態雖不優美但仍能彈得出眾,才能印證我的想法。

 

2/24 剛好NSO有一場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音樂會,由喬治亞共和國的艾莉索.薇莎拉絲 Elisso Virsaladze 擔任鋼琴獨奏。結果我看到了一場手勢動作似乎很少的演奏。只有偶而的抬手,但甚至都覺得不那麼自然或必要。但問題是鋼琴獨奏部分依然彈得很棒 (雖說協奏曲的演出並不理想,可能指揮,獨奏與樂團的配合練習時間太少所致)。這兒似乎印證我前述,動作似乎不一定需要優美,也非完美音樂之必要條件的想法。

 

但當然,音樂會不僅僅是聽覺的饗宴,也是視覺的盛宴。完美的演出,視覺部分難以排除。所以,若能同時具備優美的動作,會讓人覺得更充滿音樂性,表現的層次更高。但萬一二者不能兼顧,應該還是聽覺優先吧?畢竟,音樂是聲音的藝術。

 

附帶一記:該場音樂會我覺得印象最深的是下半場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一交響曲,該曲稱之為傑作絕不為過。可惜在聖彼得堡的首演一敗塗地,讓此曲埋沒甚久,當時指揮葛拉茲諾夫應該負最大的責任。幸好 NSO 客席指揮  Gabriel Feltz 與 NSO該晚的出色演出為此曲平反了。我很汗顏這首曲子此前竟然沒聽過,也該罰一杯酒。

 

這首交響曲,聆聽時除了感受到柴可夫斯基的憂鬱,也彷彿聽到拉氏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以及交響曲的影子,第四樂章甚至讓我覺得馬勒也在場。第二樂章拍子不好掌握,據導聆的顏華容老師說,這樣的音樂對演奏家來說很困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彈鋼琴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