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是正式或非正式演出,背譜彈奏是常態。擔心彈錯免不了,但更怕忘譜而彈不下去,那可真的很尷尬。所以,每位上台演奏的人,內心的壓力應該都很大。除非是身經百戰又演出毫無難度的樂曲。

 

每次看到他人,尤其是鋼琴家演奏,彈得從容自如又流暢無比,內心總無比羨慕,有時也會幻想自己就是那位鋼琴家,跟著音樂進入忘我的狀態。常覺得這些身懷絕藝的音樂家好像是天仙故能恣意揮灑,卻忘了他們也是人,一樣需要苦練,才能在演奏時呈現出完美的面貌。

 

去年音樂教室學生演出,見到一時忘譜,窘在台上,後來才又成功的往下彈的實例。那種焦慮與壓力,非在台上恐怕很難體會。但我過去總認為,只有學生才會遇到這種事。

 

不料,在最近一場音樂會,竟然親眼見到彈得龍飛鳳舞的鋼琴家,忽然停下來不動,坐在座位上低頭調氣。由於我沒聽過該曲,只知樂曲頗難,而且樂曲乍停之前也彈得很流暢,因此在那當下實在無法肯定是鋼琴家忘譜彈錯,還是該樂章真的只有一小段而已。不過,從現場氣氛看來,像是前者。

 

經過一兩分鐘,鋼琴家重新彈奏那個樂章,因此確定剛才彈錯了。

 

第二次彈奏,雖然「正確」,也持續往下彈,但聽得出來聲音的顫抖驚慌與猶疑不安。鋼琴家雖力求鎮定但也很緊張,就怕再次出錯。幸好到後來有驚無險順利完成全曲,但彈出的琴音因失去篤定的自信而打了折扣,遠遜於第一樂章的精彩表現。在正式賣票的演奏會出了這種狀況,鋼琴家肯定糗得終身難忘。但我不知這種狀況,是幾乎每位鋼琴家在生涯中都多少會遇到,還是只有極少數的演奏家會如此?彈錯音難免,甚至錯很多。但彈到中途停下來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這場音樂會後面有些看譜視奏演出的樂曲,還有另一首背譜演出的樂曲,鋼琴家演出都很正常。看來前面那首樂曲是他比較不熟的樂曲,但也很可能這位鋼琴家較擅長視奏。

 

據說中國的蕭邦鋼琴大賽得主李雲迪,後來每下愈況,演奏會彈得錯誤連篇。但那狀況又不同,李可能是疏於練習,或境界不夠。

 

無論如何,上台前一定得全力以赴,準備到盡善盡美,才不辜負聽眾的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