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分看得到的文章,都是提到學鋼琴有什麼優點,很少看到學鋼琴的代價。學鋼琴當然需要買樂器與擺放空間,繳學費,這個都好計算。但除此之外你還會失去什麼?

 

很明顯的,你必須付出許多時間來學琴練琴。但每個人一天都是 24小時,多花一小時學琴,就少了一小時做別的事。那麼,學琴者到底少做什麼事? 

 

吃飯睡覺工作家事等必要事務不能減少,提高效率也知易行難,所以被排擠的多半是次要的休閒活動。以我來說,減少的是閱讀,聽音樂,運動玩電腦(遊戲)的時間。除了後者較無所謂,其餘三項的減少其實都令人惋惜。在學琴之前,其實沒有想像到得付出如此高昂的代價。

 

人的生活品質,不只由吃飯睡覺工作家事來決定,更是由做了多少自己喜歡的事,或少做多少自己不喜的事來評量的。多了一樣美好的鋼琴學習與彈奏,卻少了同樣美好的閱讀與必要的運動,到底該怎麼評估得失呢?

 

此外,你與家人互動的時間也減少了。說不定家人(尤其是鄰居)還覺得你每日製造噪音,導致生活品質低落,對你心生不滿,還得因此另外想方設法來彌補關係。

 

還有一個可能的代價是運動傷害。一方面練琴必須反覆做類似的動作,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另一方面某些指法與施力難以學好,也容易造成傷害。長時間坐著對身體也不好。但話說回來,一般的運動也會造成運動傷害。所以除了小心,不妨把練琴可能的傷害看成一般的運動傷害,較容易釋懷。

 

總之,就像物質不滅定律,美好不會無中生有。無論如何,我們都得取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 彈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