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10/29, NSO再度由卡拉揚的傳人(之一?),NSO桂冠指揮 根特.赫比希 (Gunther Herbig)指揮,演出貝多芬頂冠的第九(合唱)交響曲。這首雖然大名鼎鼎,CD聽過很多次,但我也是第一次聽現場。由票券全數售完,全場座無虛席來看,這首曲子與演出的陣容,顯然受到樂迷高度肯定。最近也只有楊頌斯指揮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 12/2 這場有此盛況。

 

這場音樂會除了貝多芬第九,上半場還有巴哈的雙小提琴協奏曲,由兩位首席連袂演出。過去我一直很好奇到底哪位是第一首席,心想這次應該看得出來。不料巴哈曲子寫得太好,各主題還有樂句,幾乎都由兩位獨奏小提琴輪番上陣,一時還看不出來。不過看得出來先出聲的李宜錦拉的音樂與第二小提琴一致,所以猜想她應該是第二小提琴。再者,吳庭毓比較靠外側(左側),視覺上好像第一小提琴。

 

這首曲第一樂章剛開始時,獨奏小提琴與樂團之間配合的有點不一致,還好過一陣的上軌道了。此時我還不知指揮原來是樂團專屬的桂冠指揮(大約是首席特約指揮的意思吧?),看他手揮動的幅度甚小,有點擔心待會的貝多芬第九是否有問題?

 

上半場精彩之處在於安可曲。吳李兩位再加上低音提琴首席演出的巴哈雙小提琴主題的三重奏,而且竟然也是三樂章,跟原曲主題一樣,只是是爵士風格且曲子長度短很多。由 Teddy Bor 作曲的 Bach at the Double for swing trio。第二樂章夾帶了 Autumn Leaves 的主題,第三樂章則更是把第三號布蘭登堡協奏曲的主題穿插進去,實在高明。(第一樂章時惜未注意聽)。演出結束後現場的瘋狂鼓掌, 可看出受歡迎程度似還超過原曲呢!

 

合唱交響曲終於登場了。光是登場人數就氣勢磅礡,覺得無論如何值回票價了。根特.赫比希這曲的指揮氣勢截然不同,2009年的NSO跨年音樂會也是由他指揮合唱交響曲。看來這首曲子是他的拿手樂曲。上半場擔任小提琴獨奏的吳李兩位,也坐在小提琴的首席位置,由較資深吳先生擔任第一首席,也合情合理。不過如果由李小姐擔任首席,可能更吸睛一點也說不定。

 

聆聽現場果然比聽CD感受更多的內容,不只聲音,還有畫面,尤其是讓人全神貫注的聆聽,教人聽到更多貝多芬偉大的樂思,果然是超越貝多芬交響曲前作的最終傑作。第三樂章的慢板,也讓我覺得比浪漫派的作曲家如白遼士馬勒的慢板更勝一籌。終樂章的獨唱人聲部份,也讓我驚訝竟然男聲如此宏亮,女高音亦能從樂團的樂聲穿透出來與之抗衡。我想,回家後可得找時間好好再仔細聆聽研究此曲。

 

演奏結束後,熱情興奮的觀眾鼓掌長達十分鐘之久。是今年以來聽過最亢奮最超值的一場音樂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