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琴老師應該是影響學琴者成敗最關鍵的人物,所以不寫一篇自己的老師,不只說不過去,更是不敬。但正因為如此,不知該如何描寫分寸才能拿捏的剛好。

 

我覺得小朋友學琴,老師相對難教。溫柔可親的可能被孩子欺負,嚴厲或嚴肅的又容易被孩子拒絕。年紀小的理解力不夠可能聽不懂老師的話,年紀大的功課多較忙也相對比較不聽話。恩威並施可不容易,因此教孩子學琴,如何掌控好孩子,恐怕遠比琴藝更重要。這也是網路上到處都是如何教導孩子學琴的相關心得或文章。

 

我自己是成年後才學琴,因此沒這種困擾。老師對你很客氣,把你當朋友,甚至當作客戶看待。成人學生學習相對主動些,理解力也夠,相處愉快容易。真的不喜歡不適應,也能輕易中止或更換大家不傷和氣。

 

領我入門的老師,看來還是個大學生或研究生而已。知道我當兵假日無聊無處可去才學琴,所以沒特別要求。好在鋼琴初入門也簡單,就是拜爾前半彈一彈,多少化解了當兵的鬱悶。但相處時間太短,實在沒留下多少印象,只記得當時學費很便宜。

 

至於退伍後學琴的老師,知道我家無琴,只能去琴房練,練習總是不夠,上課彈給老師聽經常錯誤百出難以過關,要我練好的確強人所難,因此每次上課一定幫我挑出新曲子寫上日期,表示這堂課有教新曲有了進度,老師沒混學生也決不空手而返,然後總是請我回去找時間,或日後買了琴再多多補練即可。接下來就是師生交誼時間,天文地理生活工作啥都可談。印象中最後階段的主題是老師婚前籌備過程的點點滴滴,男方送什麼禮啊,婆家是怎麼樣的人啊,雙方家長的要求有多麼複雜難搞之類的,讓當時涉世未深的我對婚姻留下無比恐怖的印象。但無論如何,老師年紀比我略大些,因此我覺得老師應付我還游刃有餘。

 

現在這位老師,除了科班出身還出國深造多年,鋼琴與教學造詣當然完勝我的前兩任老師。而且,我怎麼看都覺得這位年輕的老師明艷動人,氣質不凡。所以上課時老師只要輕輕的要求(或者只是說明),我這位老學生總覺得非使命必達不可。雖然通常評語是:這首曲子彈得「還不算太差」=>不然我們先練下一首吧?以後有機會再回頭練習即可。

 

可見老師是明白人,知道對庸才學生的要求標準需放寬再放寬,快樂學琴最重要,長久學琴才是王道。只是老師會三不五時感嘆現在環境不比從前,老師早已非地位崇高的職業,不知何時竟已淪落為需要討好顧客的服務業從業人員(只差不是卑躬屈膝)。讓人覺得,從事此行,砸下重金投入那麼多青春換得文憑歸來,竟只能伺候鼻涕小孩,還被教室老闆壓榨(這裡是指有些坊間音樂教室),甚至還得到處趕場到府服務,想到實在有點讓人辛酸。

 

我聽了也只好安慰老師,其實並非只有鋼琴老師如此,多數行業人才都是供過於求。任何職業都是頂尖那群人才能享有豐厚的酬勞與地位。只要老師認真教導個三五年,口碑漸漸傳開了,以後就是學生家長排隊登門求教,屆時定能脫離苦海云云。

 

現在想想,還好年幼無知時父母沒栽培我學音樂。像我這種天賦,努力與家世都欠佳的平庸份子,走專業音樂路子註定下場悲慘。不過,實際上是我多慮了,我應該怎麼練都考不上當時的音樂班音樂系的。記得高一時初學小提琴,還興沖沖地跑去找當時高中音樂老師錢善華,問說如何才能考上音樂系。老師很委婉地說,音樂系教授比較青睞男學生,如果我非常努力非常用功,也不是沒有可能考上。我還傻傻的練了幾個月,很久以後才想到,小學時念音樂班的同學小提琴演奏的是拉羅的西班牙交響曲,我高中才從小星星起步入門,怎麼可能走得進這扇門? 

 

藝術的道路,還是只適合真正的天才菁英投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