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學琴屆滿3年半,理論上應該寫一篇記錄來紀念一下。但因為練的曲子連一半都還沒練到,實在沒心情寫。最近總算能從頭彈到尾,雖說還須好好調整改進,但至少不至於下個月仍困在此曲,所以可以獻醜報告一下。

 

這次學習的是罕見義大利歌劇作曲家 Domenico Cimarosa (1749 - 1801) 的作品。名稱雖也是 Sonata 奏鳴曲,但好像只有一個快板樂章,性質上有點像 Scarlatti 練習曲性質的 Sonata, 但有趣的是樂曲結構聽起來還真的像是(小)奏鳴曲式,只是樂曲很短,不過還真的包含兩個主題。降B大調的第一主題,以及F大調的第二主題。中間有個由第一主題改 G小調發展的小小發展部。再現部則都是降B大調的兩個主題,但結尾的有點突然,缺少醞釀結束的過程。也許這首奏鳴曲具有練習曲用途,所以寫得不複雜。不過,此曲雖然結構像奏鳴曲式,表現語法卻讓我覺得很像大鍵琴的曲子。但我無法簡單指出大鍵琴曲與鋼琴曲的差別,大略前者不會漸強漸弱的表現,也沒有一個和弦時值很久的情形,因為大鍵琴的表現力的確不如鋼琴那麼豐富。

 

這位作曲家多米尼科·奇馬羅薩,依據維基百科資料所述,是義大利歌劇作曲家。1772年畢業於那不勒斯音樂學院,開始創作歌劇,1787年赴俄任聖彼得堡宮廷作曲家,1791年任維也納宮廷樂長,1799年法軍占領那不勒斯,奇馬羅薩因支持法軍後來被驅逐,客死威尼斯。(1791年正是莫札特逝世那年,已經是古典時期了,難怪這個 Sonata 聽起來就是奏鳴曲式)

 

Domenico Cimarosa Keyboard Sonata in B flat  (Vol.2, No.60)

可能樂曲比較罕見,查不到難度等級。我覺得比入門的小奏鳴曲難一些,但比莫札特海頓簡易奏鳴曲簡單。

 

 

這位老兄彈得超級快,我大概連一半速度都彈不到吧? 下面這個則是大鍵琴版本(音高略低)。但其實那個年代的作品,也許該用古鋼琴彈奏更能原音重現。

 

 

以此曲採用的表現手法來說,個人覺得聽大鍵琴版本可能覺得更對味一些。

 

現在大家應該可以了解為什麼我這次練得比較久。不過鋼琴大神們就別嘲笑我了,畢竟我練琴練得很有限。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3年5個月了    彈琴3年8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琴 鋼琴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