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預算限制的話,個人對高級電鋼琴的偏好度目前是這樣的 (純憑記憶給的主觀印象)

 

(1) KAWAI NOVUS NV10  聲音細緻自然,真實平台鍵盤系統

(2) YAMAHA N3X   真實平台鍵盤系統,但對我來說太巨大,無論是體積,聲音或售價

(3) YAMAHA N1     真實平台鍵盤系統,體積剛好。聽說 N2 更優。

(4) YAMAHA CLP-685 與 CASIO GP-500  前者鍵盤勝出,後者聲音勝出

(5) YAMAHA N1UX  觸鍵真實的直立鋼琴擊弦系統,但喇叭普通

(6) Roland LX-17, KAWAI CA98   感覺前者聲音不自然,後者三頻不平衡。鍵盤都略輕。但有不少人認為CA98優於685。

(7) YAMAHA CLP-675, CASIO GP-400  前者鍵盤與喇叭稍遜685, 後者喇叭不如GP-500

(8) KAWAI CA78, CASIO GP-300   前者有音色討喜問題,後者喇叭不夠優

(9) Roland LX-7, KF-10  音響性不如(5)

(10) YAMAHA N1U  鍵盤彈起來太硬,據說快彈有點問題

(11) KAWAI CA58   鍵盤降級

(12) YAMAHA CLP-645  鍵盤降級(較多)。Roland HP603 可能也可並列。

 

我沒特別認真試彈 Roland GP607 ,YAMAHA N2, 所以沒列入比較。至於 Roland V-Piano 則無緣見廬山真面目,無法比較。

 

個人聽古典為主,不習慣 Roland SuperNATURAL Piano Modeling 的音色,加上他的鍵盤琴鍵不夠長,所以我對其整體評價不如另三家。但若對流行音樂用家,我覺得其音色與功能,反而領先其他三家。

 

其實各家有各家的強項與優勢,每位用家的需求與偏好不同,所以沒有絕對客觀的排行可言。基本上前10都算好琴,都值得擁有。但採樣發音的系統模擬共鳴好像都有些問題(有些琴鍵一起彈會發出奇怪的聲音),也許建模的 Roland 電鋼沒有這個問題,但這需要實際彈一段時間才能發覺。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