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來說,肩頸還有腰椎都很容易出問題,當然也還有眼睛。因為固定姿勢維持太久,姿勢也可能有點不良,加上缺乏足夠運動,都很容易帶來身體的問題。何況年紀漸增,身體狀況本來就會逐漸變差。

 

這些狀況出現,對於練琴相當不利。首先是肩頸痠痛,對稍長時間的練琴構成阻礙。可能練不瞭太久就覺得痠痛而很難持續。再來,肩膀也很容易緊張緊繃,無法放鬆。腰椎部分支撐力不足,也會讓人無法久坐。以致練琴的時間無法增長。這些都會對練琴造成妨礙。至於眼睛老花,還可戴老花眼鏡來解決,但可視焦距範圍變窄,有時也讓人頭痛。雖然樂譜不會移動問題較小,但如果上團體課,一下子要抬頭看遠方的白板,一下子要看眼前的樂譜,還是很困擾。

 

也許練琴前,或在每日適當時間,都該做做操或其他運動,以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如此才有本錢可以練琴,或從事其他事務。但如果狀況已經到了必須定期復健時,那麼繁忙的生活還得撥出時間做治療,能用在練琴的時間將更進一步減少。無可奈何但又別無他法,只能感嘆學琴還是趁年幼開始為宜。

 

只是打電腦時,還可選用有靠背的椅子來緩和頭部與上身的重力,但彈琴時卻不能用這方法。看來只能多做運動,強化上身的核心肌群,提供更好的支撐,來讓上半身與雙臂能夠自由的彈琴才行。彈琴對中年人而言真的不太容易,即便只是設法維持一個適合彈琴的姿勢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彈鋼琴 練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