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台收錄貝希斯坦琴音的AP-700,音色比一般電鋼琴好,也比一般家用鋼琴的聲音好聽,因此值得注重音色的電鋼琴使用者考慮。在此分享一點這段期間的使用經驗與感想:

 

 1. 此琴雖然收錄三大平台鋼琴聲音(柏林/貝希斯坦,漢堡/史坦威,維也納/貝森朵夫),但我覺得另兩台琴的取樣音色不如這台AP-700主打經原廠認證的柏林平台鋼琴音色。至於其他樂器的音色,基本上不好,一般來說你不會想選用。但這台的買家,應該都是為了貝希斯坦的音色而買。至於管弦樂伴奏曲的效果,就別期望太多,不如買伴奏CD由音響播放比較簡單實在又好聽。

 

但如果你以為這台收錄貝希斯坦音源的電鋼琴音色,跟GP-300, GP-500差不多,只有琴鍵的打擊構造不同,所以買這台才超值,那恐怕未必與事實相符。雖然三台收錄的都是相同音源的鋼琴,但你可想像成錄製聲音時用的麥克風不同,或者便宜版的聲音檔經過壓縮(比如 wav 與 mp3 的差別),所以錄下來的取樣水準不同,音源資料庫大小不同,取樣層次不同  (比方說從手提音響裡聽到的音樂其聲音品質與高級音響播放的音樂差異),對琴鍵的反應靈敏度可能也不同。當然聲音訊號處理的效能與水準也像CD player 等級也有高低等級的差異,再加上後面的擴大機與喇叭等級也都不同。聲音品質絕對不一樣,說他們都差不多才怪。我想,跟音響相同。要發出更好的聲音,重播系統的每個環節都得提昇才行。

 

但真正讓買家困擾的問題是 AP-700 與  GP-300 的價差過大,讓買家很難跨過那門檻。但如果你的預算稍多一些,其實你也可考慮 CLP-545, CLP-575 或 CA-67。這幾台的價位介於前述二者之間,一分錢一分貨。

 

2. 耳機輸出的聲音(用附贈的鐵三角耳機),跟鋼琴喇叭發出的聲音比起來,覺得還是遜色一些(沒低頻)Line out 輸出也覺得沒比較好。當然隨琴附贈的耳機等級普普,也可換耳機試試。我試過接 Sennheiser HD700 耳機,但因AP-700耳機輸出的功率不足,接此高階耳機效果反而不佳,恐怕還得先接耳擴放大才行。另外也試了  Sennheiser Momentum 耳機,這款設計給手機用的耳機,阻抗極低(18歐姆),因此聆聽沒有問題,音質(包括低音)比附贈的鐵三角耳機好。不過 AP-700的推力似乎還可接阻抗更高一些的耳機。

 

3. 塑膠琴鍵雖有用金屬片加重,但觸感仍跟木質琴鍵有差異,當然這有成本考量。如有預算選更高階的木鍵電鋼琴當然更好,但若預算差不多而且更在意木質琴鍵的觸感與彈琴的手感,不妨考慮 KAWAI CA17 YAMAHA CLP-545,但這兩台雖然稍貴一些,且音色也沒有 AP-700好,但若要下定決心深入學琴,有朝一日會換成鋼琴的話,也許木質琴鍵機種更適合,因為犧牲的音色有機會將來換琴補回。但如果現實上未來不太可能換鋼琴學彈大曲子(比如貝多芬奏鳴曲,蕭邦波蘭舞曲/練習曲,甚至協奏曲之類的),且預算又有限,那麼選擇 AP-700 音色佳的機種,可能更能引發你彈琴練琴的興趣。但即使琴鍵雖換成木製的,觸感可能好些,發出的鋼琴聲是否更接近真的鋼琴?我就不知道了。畢竟電鋼琴的聲音都是預先錄製的,如果同鍵錄製的聲音只有強中弱三種力度,無論木鍵塑鍵,就是只能彈出三種音色的聲音(其餘是放大或縮小音量模擬出來)。聲音壓縮存檔造成的失真,跟你用木鍵或塑鍵無關。請依此類推。

 

4. 少數聲音聽起來有點怪怪的。感覺有一點點音準的問題,少數多鍵組合共彈的聲音也有模擬得怪怪的問題。前者可能是原音錄製時音源就有問題(或是壓縮後還原的模擬過程失真較大),後者的話我不知電鋼琴模擬琴音的原理,無法想出問題何在,但絕大多數的琴鍵(組合)彈奏沒有問題。

 

5. 其他功能:錄音同時有 MIDI WAV 檔的錄音,還不錯。但 WAV檔無法記錄錄音日期時間,保存管理不那麼方便。琴蓋雖能掀起,但我覺得聲音沒什麼明顯差別。另外,琴彈久了,慢慢的好像各零件的緊密結合度開始鬆動。有點像汽車,開久了慢慢零件有點鬆動,比較容易震動或有噪音。但我想只要是(電)鋼琴恐怕都避免不了。

 

6.   琴鍵較輕也較滑。在練習琶音的時候,常覺得手指無法確實抓住鍵盤容易滑走,但彈鋼琴時沒這種感覺。可能是琴鍵材質還有表面處理方式不同所致。另外,由於琴鍵不像木質琴鍵密度一致,而是輕的塑膠機構加上尾端(連動機構的某處,可能是後方或下方)的金屬調重片,所以造成手指彈奏琴鍵不同深度時的需要的彈奏力量變化比鋼琴(或木質琴鍵琴)大。

 

先寫到這裡,日後有新的感想再補充。

 

相關文章:     該買 CASIO AP-700 數位鋼琴嗎?      CASIO AP-700 的內部構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