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練琴,最大的問題還不是彈不好,而是彈不了多久,手就會痠疼。特別是手指發力的哈農。
 
現階段手指還沒力量,硬要用力,當然會疲倦。但更可能的是手臂手腕手掌手指都過度緊張,導致痠疼。而且左手的無名指小指甚至中指都覺得不舒服。昨天則是連右手的小指的感到怪怪的。
 
上網搜尋,發現有本書中文書名叫做「千萬不要學鋼琴」,英文名是「What Every Pianist Needs to Know About the Body」,還附VCD影片 (附影片很好,怎會附 VCD 而不是 DVD?) 雖然不便宜一本700元,還是趕快買來看。
 
下面是網路搜尋的回答,但我可能另外還有年紀較大關節有點退化的問題。特別是左手,之前學高爾夫時容易酸痛甚至受傷。
 
查看網路問題與解答:
A: 手會痠...其實是你不夠放鬆,對曲子的熟練度不夠,沒有慢練.. ,遇到新曲子就彈快.. 
手指都還沒能靈活的 到自己想要的位子... 就被你用技巧 把她 拖過去了,當然手會痠.. 
 
還有肩膀..的問題 也沒放鬆。建議你.. 酸的時候 站起來.. 大壁繞環..想自己是直升機..多繞幾圈.... 然後馬上坐下來彈.. 你就會感覺到 什麼才叫放鬆 .. 等你有那放鬆的感覺,再慢慢的融入彈奏裡面.. 
 肩膀不能抬起來..座姿也有關係,椅子太高或太矮.. 
 
但我覺得重點是.. 你練習的時候...彈快的曲子 ,重點是 從慢練..練到很熟再加快.. 這樣自然不會酸.. 若每次都不慢練 就 彈快.. 一定會痠..^^希望對你有幫助 
 
B: 彈快的曲目 基本上會比較容易酸 是正常的,但能彈久有方法供參考: 
第二 : 把手腕放鬆,手指用力,當你彈的很緊繃的時候,可以看你手的大拇指那 會有筋跑出來 XD 
第二 : 彈曲子之前先做暖手運動 就跟游泳前要拉筋一樣 ,先彈音階 再彈琶音 不然一下子彈太快手指會負荷不了
 
後面這篇官大維老師解說更專業   (彈鋼琴時)把手弄壞的 6 種方法    
 
關於#1, 老師要我手指發力,可也沒叫我手腕手臂都不能動。他還提過要好像運氣把全身氣力集中到手指彈出,有點像太極拳。
 
關於#3, 我自己的確有想抑制 3-5指之間的連動,老師也提過如果彈下去的時間太快,可把手抬高一點,但的確也沒說過彈3,5指時,4指必須抬高。可能是我自己引申為4指須抬高。但如其他網友點出,我們需要做的是4指不用力就好。
 
關於 #4, 我的鋼琴老師的確有教我手可伸進去彈白鍵,但沒刻意要求我的手腕不要橫向扭轉彈,但我應該可以自行體會。

 
#6 的問題感覺也有,但我現在的問題是來不及移動,而不是太早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彈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