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喜歡音樂,但其實我從小並不怎麼喜愛鋼琴。我喜歡的一直是弦樂,或者有簧片的木管樂器。我覺得這些樂器,音色富有變化,遠比鋼琴迷人。鋼琴聲雖然也有珠玉圓潤的,但經常聽到悶悶的琴聲,甚至有些家用琴琴聲聽起來像生銹了一樣,簡直讓人受不了。加上家境也不怎麼樣,父母從來不曾鼓勵我學琴,所以直到上大學都不曾想過學鋼琴。

 

自己初學鋼琴,其實是服兵役的時候。當時訓練期間,每週日放假一個白天,無處可去。有次去找一位朋友,他用學校的鋼琴隨興彈了一首鋼琴曲,覺得好有感情,聽了很感動。於是想閒著也是閒著,每週煩惱去那裡吃喝完樂不如學學鋼琴,好歹稍微了解一下這樂器之王,也不是壞事,於是展開了兩個月的阿兵哥週日學琴記。老師知道我沒空練習(每週一次,2小時),所以主要用拜爾讓我體驗彈鋼琴是怎麼回事。兩個月的最後一次,教到單本 no.73 G大調一首還不錯聽的Moderate 練習曲。大家不用懷疑,當時肯定彈得很糟,學琴主要是體驗(原來很久以前就有體驗教學這檔事)。不過老師安慰我說我是她學生當中進度最快的一位。我看她像個大學生,大概還沒教過成人,不知道成人的特長就是理解力較高,不用浪費時間在樂理上,所以初期進度較快吧?而且成人都是主動學習,當然學習較認真。但成人俗務纏身,容易因各種原因忙不過來,最後就是主動放棄(這就是沒有媽媽逼著學的缺點)。

 

退伍後有段時間比較有空閒,於是再度到鋼琴教室報到學琴。這次學了半年多,也進入到哈農,布爾格彌勒25首,徹爾尼599三本教材的一小部份,總算多跨出一小步。但因家裏一樣沒鋼琴,練習始終不夠,到後來簡直不敢上課見老師,慢慢地鋼琴課變成聊天課,實在愧對自己,最後只好忍痛放棄。其實,這次學習雖然進度多了不少,但因練習不足,始終彈得很不理想,實在不太敢說自己有拜爾程度。

 

事隔多年,因緣際會外加湊巧與衝動,終於又開始三回目的學習。與前兩次不同,這次總算有台電鋼琴可以練習。雖說不是鋼琴,但對初階練習並不夠成阻礙,反而可以不受拘束隨時練習,所以,除非有難以預料的意外發生,這次應該可以突破之前的進度。但願這次能彈到巴哈鋼琴小品,也能學到小奏鳴曲。

 

p.s. 後記 半年後開始學巴哈鋼琴初步了。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