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發現是聖誕夜,才想到原本預計這個月初寫的學琴紀錄忘記了。但其實也許是潛意識不太想寫,因為沒有明顯的進度,實在不太好意思記載。不過倒是去聽了小提琴天后慕特的獨奏會,聽了三首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其實我最喜歡彈的就是像這樣的奏鳴曲,與另一位演奏者合奏樂曲。可惜目前連一個人彈都彈不好,遑論與人搭配合奏。

 

這兩個月除了把之前的土耳其輪旋曲練完,實質上只有多練了下面這一首,只好歸咎於這兩個月特別忙碌的緣故。

 

  Frühling  by W.F. Bach    ABRSM Grade 5

 

W.F. Bach 是巴哈的長男,大巴哈曾為這個兒子作了創意曲等許多教學用曲。為了回饋,這位小巴哈也作了這首曲子嘉惠後人。曲子是明朗親切,一般人應該都會喜歡。這首也收錄在巴洛克鋼琴集1 裡,是第19首。

 

這首慢慢彈不難,但若真的彈成 Allegro 的速度,還是很難彈好,我想這是列為 Grade 5 的原因。像平行三度部分始終彈不好,囧。

 

 

上面這段雖是一位銀髮族彈奏,彈得也很好,不過網路上分享的影片多數是六歲左右的孩子,而且彈得快得多。不得不承認成人學琴手指的靈活性無法與之比擬。像下面這位孩子彈得行雲流水,我一輩子也學不到這種程度。若真要我雞蛋裡挑骨頭,就是覺得彈奏的風格似乎不太像那個時代的風格。

 

 

目前也開始學另一首作曲家好聽的作品,等下回記錄再來分享。

 

轉眼間我也快練了三年半了,才到這種程度。果然練習多寡是決定性的因素。不過,琴好不好也真的會影響學習成果。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3年2個月了 彈琴3年5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電鋼琴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