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學鋼琴或其他樂器的朋友,應該都與居庸一樣喜歡音樂,所以手上有些CD應該很正常。雖說這些年來下載音樂與串流音樂盛行,或者你也許只聽 YouTube 或收聽廣播。但 CD 畢竟從 80年代發展,也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了,算是最普及的音樂載體。

 

居庸手上當然也有不少 CD,三不五時會拿出來聆賞。但 CD 無法永遠保存,CD player 也有雷射頭老化的問題,加上現在串流音樂盛行,將來說不定連 CD 播放機都變得不好找。因此,還是先想辦法把手上的 CD 轉成數位檔保存下來再說。

 

原本居庸只用一般 PC 桌機內的 iTunes 軟體來 rip CD,擷取下來的音樂檔除了可在 PC 播放,我實際上是存在 NAS 裡,所以也可經由網路,由其他裝置例如手機或是網路音樂播放器播放,接到音響系統播出後,雖然音質仍不能與用 CDP 相比,但有比較方便的優勢。只是那個音質的確有聽得出來的差異,因此我也跟其他音樂愛好者一樣,希望能增加/升級設備,改進 rip 的方式,來提升數位流音樂的播放音質。在這過程中,我買了線性電源,DAC,專用的數位線,用平衡線從DAC輸出到擴大機。相當程度地改善聽感,讓數位播放的音質比較接近 CD player 了。不過,在 rip 端,用 PC 的內建光碟機來 rip 而已,有可能擷取的效果不佳。而且播放器的輸出效果並不夠理想,若能提升當然最好。只是弄一台數位音樂專用電腦我覺得很麻煩,而專用的數位流音響設備亦索價不斐,比一台電鋼乃至鋼琴還貴的比比皆是。因此經常令人望之卻步。

 

後來發現日本電腦設備廠商 I-O Data 將其 Hi-End 的 fidata 音樂 NAS 技術下放,推出平價的 Soundgenic 音樂 NAS (網路音樂伺服器)。它既是可內建硬碟可存音樂檔的伺服器,也是音樂播放器。可播放 wav, flac, aiff, alac, m4a, wma, map, dsf, dss 等各種 PCM 與 DSD 格式音樂。PCM 格式支援到 32 bit 768 kHz, DSD/DirectDSD 支援到 22.5 MHz. (DSD/DoP 到 11.2 MHz) 應該幾年內都不用憂慮有什麼檔案不能播放。

 

台灣代理商的定價  16,900, 是內含 2TB 硬碟的機種,如果存 WAV 檔,應該也可存約 3000張 CD 吧? 還可外接硬碟,應該很夠用,最重要的是其播放音質頗受好評,遠勝用一般播放器播放存在一般 NAS 數位音樂檔的音質。I-O Data 原廠其實還有出有抑振機制的 3TB HD 版,還有內建 SSD 1TB 與 2TB 的版本,但這三種更貴的型號台灣代理商都沒有引進。不過 SSD 版本貴很多,若要買也許不如直接買 fidata 機種,各方面都更高檔。

 

 

由於價位還好,負擔得起受騙的損失,於是也購入一台來試試。一用之下發現音質果然大幅提升。覺得細節更多,音場更大,背景也乾淨,真的很划算。不但很小台,而且還可外接光碟機來 rip CD, 真是不可多得的平價高音質網路音樂伺服器。相較另一家廠商 Melco 的同類播放器,價位更加可親。而且透過手機或平板操作播放音樂,同時支援 iOS 與 Android 系統,不只可播放內存硬碟/外接硬碟/外接 USB 隨身碟的數位音樂檔,也可播放網路上抓得到的其他音樂伺服器裡的音樂檔。也就是說,如果你已經有許多音樂檔存在別台電腦或 NAS 裡,其實已經可以直接播放,不用重新 rip 一次。當然,那些音樂檔,你也可以透過匯入,或是網路複製的的方式,存入 Soundgenic 的硬碟裡。據說,播放內存硬碟音樂的音質,又比外接硬碟音樂的音質好,我猜也應該比網路伺服器上的音樂音質好一些,因為當你將 Soundgenic 同時接上網路與 USB-DAC 時,它優先輸出音訊到 USB-DAC。

 

需注意的是這台不支援無線網路的連接方式,一定要連到有線網路才能使用。如果你的環境沒有有線網路,可能還得先買一台有提供網路埠的無線網路延伸器接上 Soundgenic 才能用。而且還得注意傳輸速度得夠快(譬如至少 300Mbps),以免播放網路伺服器的高解析音樂檔時出現 lag。

 

雖然 I-O Data 原廠列出的相容光碟機種類有限,且多半是自家出品的光碟機,但其實居庸將家裡一台幾百元普通的光碟機接上,也一樣能播放(透過 Soundgenic) 或擷取 CD, 因此不需要擔心還一定得買專用光碟機才能真正使用這台音樂 NAS。但當然,這台 Soundgenic 只是一台數位音樂播放器與伺服器(我指可存音樂檔),它輸出介面只有 RJ45 網路端子與 USB 兩個 (一個 3.0/2.0, 另一個 2.0)。換言之,你需要後端的播放設備來配合。無論是透過網路的網路音樂擴大機+喇叭(或耳機),或是接受 USB 輸入的 DAC 數位類比轉換器再連接擴大機與喇叭(耳機)等等。有了完整的系統,你才能透過它播放音樂。

 

Soundgenic 的 rip CD 過程也很方便,只要把 CD 放進外接光碟機,就可以自動 rip 或手動按鈕 rip。它也會自動上網幫你抓 CD 封面,只是有時候會抓錯。rip 可以選擇 wav 檔案格式或是 flac (無壓縮/無損壓縮/有損壓縮)等方式。不過如果你把一張 CD rip 兩次,它會把兩個檔案都存在同一個資料匣裡(如下圖, 而且有的曲子居然 rip 出來的長度略有差異),不過仍可透過點選該曲看副檔名是 wav 還是 flac 來判斷格式。你可以比較看看兩種格式的音質,再決定想為 CD 擷取哪種格式。我自己的耳朵不夠靈敏,盲測之下實在分不出來 wav 與 flac 哪個比較好(喜歡),既然如此,就先存 flac 省一半空間好了。不過說實話,我比較希望它能讓我把 wav 檔與 flac 檔存在不同資料夾(=不同CD),這樣管理可能比較方便。

 

127665.jpg

 

好啦! 接下來該是 rip CD 的時間了。這可以做很久很久。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