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我該將標題寫為 練琴 3年1個月了才對。前幾個月雖沒進度,偶而還是會摸一下琴的。

 

這個月除了巴哈的嘉禾舞曲,又多練了一首四手聯彈曲的高音部。這位作曲家 Moszkowski ( 1854年8月23日 – 1925年3月4日), 恕居庸孤陋寡聞未曾聽過。是波蘭作曲家、鋼琴家和波蘭猶太血統的教師。據維基百科的解說, 莫什科夫斯基的作品技巧輝煌,旋律優美,特別善於表達異國情調,唯內涵稍遜。

 

莫什科夫斯基    Moszkowski      Spanish Dance No.1

由波蘭作曲家寫的西班牙舞曲,風味能很道地嗎?  這不太重要。許多音樂家如柴可夫斯基也寫了具有各國風味的舞曲。對我們來說,可能不太了解西班牙舞曲的特色才是問題。

 

這首是 ABACA 簡單輪旋曲式小曲,其中 C段我覺得很有味道,雖說是這曲子最簡單的段落。但這首曲子A段主題的高音部,不知為何單獨彈起來很像兩拍子的節奏,明明記號是 3/8 拍。可能多次反覆的主題許多小節的第一拍是休止符 (有的在第三拍), 加上旋律節奏的關係,容易產生錯覺。但第二段就不會如此。不過一旦伴奏的低音部加入,就不至於讓人絲毫懷疑。

 

這首對我來說困難點在於雙手合奏的琶音。在一個八分音符的時值裡,從左手到右手要彈奏5-7個音,速度雖不是問題,均勻卻是大問題。每每左手大拇指與右手大拇指所彈的音符間距太短。此外,左右手同時彈的平行三度,對我來說依然彈不好,只能繼續練習。

 

還是來看看別人的演奏比較直接有感。聽聽看是不是很有活力的西班牙舞曲?  也許該去西班牙玩一玩親身感受一下。

 

 

題外話: 如果我彈的也是史坦威平台琴,雖然琴藝沒法提,琴音說不定也能像上面影片所彈的那麼好聽呢!

 

 

相關文章開始學琴了      恢復練琴     彈琴3年了      彈琴3年2個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