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音響展.jpg

 

這幾天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音響大展,我恰巧有空且多年沒去參觀,就在這盛夏酷暑期間特地前去觀摩。

 

願意花錢花時間學琴的人,肯定是喜歡音樂的人。喜歡音樂的人多半對聲音比較敏感,所以若購置音響聆聽音樂,合情合理。不過音響可貴可廉,就看自己多喜歡,預算有多少,空間有多大,想聽什麼音樂而定。總之,能欣賞音樂是美事一件。

 

有人說音響是玄學,因為沒法用簡單的理論公式就能建構出一套人人滿意的系統。而且聽音響與個人的聽感/聽覺有關每個人這方面的條件與需求也都不同,所以很難說哪個絕對好,怎麼搭配才正確。但只要是賣得出去的器材多半有其價值吧?

 

對學琴的人來說,除了自己練琴,也該多聽他人彈奏,尤其是觀摩鋼琴家的演奏,才有機會知道自己哪裡不足,什麼值得學習。我們不可能天天聽現場演奏會,所以用音響聽音樂就成為理想的替代方案。而且,聆聽大師的詮釋,無論如何比聽自己不斷練習的錯音,更加健康吧?

 

這次居庸前往參觀,主要是想了解一下近年來蓬勃發展的數位流器材。畢竟大勢所趨,若能藉此添購合適器材,也可避免錯失更進步的欣賞機會。實際上各種組合方案都有,很難簡單看出如何建構系統才好。比方說可以買一體機,所有功能一應俱全的機器,從播放CD,網路音樂(含電台)播放,儲存, 數類轉換器(DAC),擴大機,耳擴,甚至連喇叭都合而為一的機器。也有結合幾項功能的機種,譬如播放器與硬碟,或播放器與DAC, 含CDP的播放器,含耳擴功能的DAC,含DAC與擴大機功能者等等,族繁不及備載,讓人看得眼花繚亂。想買的話,還真得費一番功夫才行。

 

參展的商家當然都拿出最好的產品,多半還有視聽設備,供參觀者試聽。百萬一套的昂貴器材處處可見,價格十分驚人,據說還有整套售價新台幣八位數的系統,比史坦威九呎平台演奏琴還貴,令人乍舌。不過,居庸最為疑惑的是,有不少展示的系統,其播放出來的音樂,實在不太像原本樂器演奏發出的聲音,甚至"有點"難聽。流行音樂我不敢說,因為沒有所謂的原音,幾乎都是混音後製出來聲音。但若是古典音樂,儘管不同場地發出的音響有所差異,但每種樂器都有各自的聲音,理論上差異應該不大才是,但實際上音響不然。有些樂器的聲音聽起來過度清晰,有的則像失真,還有些系統的樂器聲音根本走樣,好像是另一種樂器發出的聲音。所謂走樣,不一定難聽,也許更好聽更美聲,但問題就是不像原本樂器的聲音,甚至讓我懷疑這些廠商,到底清不清楚這些樂器的聲音應該是什麼樣子? 以我們學鋼琴的人來說,鋼琴的聲音我們很熟悉。音樂廳裡的演奏琴儘管我們沒機會彈,但也聽過。如果從昂貴的音響器材裡發出的聲音不像真實鋼琴的聲音,實在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也許接近真實的聲音反而不討喜,就像拍得越像本人的照片不一定受歡迎,受喜愛的反而是有美顏美肌功能的相機。只要不離譜,看得出來是本人,美一點何樂而不為? 音響設計也許也是相同的概念。像 2F 的 mbl 展區,我經過幾次,前面幾次都覺得很好聽,但最後一次放小提琴時卻覺得聲音不對。也許是錄音的問題,但展覽的大好機會,為何選放不對的錄音呢? V樓的敦睦廳大展區有五套知名高價系統,聽起來聲音也不算令人滿意,也許是空間不理想的關係。聽 avantgrade 號角喇叭搭 Esoteric 設備,覺得高低頻被刻意強化。Elac 偏亮,B&W 有音染且低頻過多。McIntosh 有點煽情,T+A有點偏解析,Tannoy 算是我比較喜歡的聲音,但實在很大一台沒地方可擺。也許是自己的耳朵有問題,不知聽音響的重點何在所致。

 

某店家的演講者說道,年輕人與老人家喜歡的不同聲音的器材,有個原因是年輕人對高音敏感低音遲鈍,老人家則因聽覺細胞退化而相反,加上偏好的音樂不同,導致他們會選擇不同的器材。說得不無道理,但各家器材差異之大,就好像我們每個人的耳朵聽到的聲音都不一樣,這現象實在令人詫異。

 

無論如何,我還是欣賞到一些不錯的系統,也對某些產品動心。不過,音響器材,即使只是一條線一個接頭,也往往動輒數千數萬,實在令人消費不起。相較於學琴,音響顯然才是不折不扣的大錢坑。所以,我們還是乖乖練琴,別想東想西,千萬別以為買了器材加以調教,聽到鋼琴大師演奏的美聲,就以為自己已經用聽覺與冥想練到琴了。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響 音響展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