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看似理所當然,有如保險的廣告「活得越久,領得越多」,但實際上適用範圍卻有些限制。初學時當然學越多(同時練越久),彈得越好。但隨著時間增長,相同時數習琴所得到的進步好像越來越少。一旦過了某個臨界點之後,琴藝似乎再也無法得到「有意義」的進步了。

 

這話怎麼說呢?用外國語文學習來比擬應該很類似。學得越久通常學得越多,不幸的是學得越多忘得也越多。如果每天會忘記1%, 意思就是如果每天學的內容不到總量的1%, 就會處於學了新的卻忘記舊的,忘得比學得快,實際上再也無法進步的尷尬處境。

 

練琴也一樣。同樣的練琴時間,每日都需暖身練基本功,複習舊曲與技巧,練習新曲與新技巧。一段時日之後,需要複習與加強的內容越來越多。如果練琴的時間不變,不是複習的時間無法增加(也就是略過的比例持續增加),就是得減少新樂曲與技巧的學習與練習。等過了臨界點,恐怕再也難以進步,除非能逐漸增加練琴的時間,不然就得很巧妙的安排複習與學習的內容,讓它能夠最大程度的涵蓋已學得的技術範圍。

 

當然,學習的曲數可能隨時間推移而增加,但不代表自己的琴藝也能日益精進。這聽起來有點悲哀,但很遺憾居庸還沒能想出破解之道。

 

不知自己鋼琴彈奏的極限能到哪裡?也許經驗豐富的老師一看就知,但我猜他們九成九不會告訴學生。不過,現在人工智慧技術進展一日千里,也許有朝一日會出現這麼一個 App:填入基本資料,回答練琴習慣等等,然後用手機錄影幾首曲子,AI就能幫你分析你現在的等級到哪裡,將來最大潛力到哪裡。當然,一定還會有個付費追加功能:告訴你如何可以突破你的琴藝上限,告訴你如何更有效的練琴來提升琴藝。再不然就是等大腦可以下載技能的技術出現(如電影 駭客任務),或是下下世代 Cyborg 生化人出現,將自己的大腦配上機器人的身軀(如電影 艾莉塔 : 戰鬥天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學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