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漫長的數月,在所有可用的理由都用盡之後,終於只得回過頭來重新練琴。長期沒"定期"練琴的結果,手感當然變差,控制、力道等都變得不太行,覺得很陌生。一開始只好又挑一些哈農練習曲與音階來練習,然而練這些依然沒法彈曲子,所以還是乖乖的練曲子吧!

 
這次我拿起巴哈初步下冊第二首的嘉禾舞曲來熱身。這首很早以前就想練,自己也忘了是否已經練過。理論上一兩年前就該練這首了,然而該學的東西很多,陰錯陽差始終沒能好好學習這教材,因此巴哈初步的進展慢如牛步,這次終於趁恢復練琴時壓力較小來練習這曲子。
 
這首原曲出現在巴哈的第6號英國組曲的嘉禾舞曲第二段,難怪特別好聽。下面是大師席夫彈奏的全曲。Gavotte II 在 17:35 ~ 18:55 處。Gavotte I 更有張力,但也更難,不是初學者的菜。
 
 
 
奇怪的是這首曲子明明不難,不知怎地就是彈不好,或者說彈得很難聽。影片中席夫的右手主旋律很清楚,左手伴奏音量很輕,可惜居庸的手無法清楚得彈出對比。左手沒法彈得那麼輕盈,右手也沒法彈得那麼清楚。(是琴不夠好嗎?)
 
一方面不同聲部的力度差異因缺乏控制力表現不出來,然後同一聲部的強弱也常常顧此失彼。而相同型態的樂句,也經常此處與他處彈得不一致,甚至連左右手的音也常對不齊。看來我真的荒廢太久了。除此之外,好不容易單手練習稍有進步,雙手一起來就又忘東忘西判若兩人。這也體現出無法視譜彈奏的重大問題,往後要盡量勉強自己別憑記憶彈奏才好。
 
無論如何,能蹣跚前進總比休眠好。希望自己能逐漸恢復每日練琴的習慣,逐步拾回過往的手感,繼續往更難更有深度的領域邁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琴 練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