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雖然忙,但 NSO 的票早早就買好了,所以只能硬著頭皮去聽。尤其六月演出璀璨雙城系列音樂會。除了布拉姆斯這位熟悉的音樂家,還出現杜南伊、高大宜、康果爾德、荀貝格、貝爾格、魏本等現代樂派作家的作品,不過主角顯然是匈牙利音樂家巴爾托克,每場都有他的作品。想到之前曾學過幾首巴爾托克的小宇宙練習曲,忽然覺得自己也跟巴爾托克親近許多。而經過呂總監多年的音樂會訓練之後,我忽然發現這些20世紀初現代樂派的現代音樂,現在聽起來已經不怎麼前衛了,驚奇度與刺耳度好像都有點不太夠,好像是古典風格濃厚的現代音樂。哈哈!

 

Bartok Piano Concerto no.1   Soloist Bavouzet

 

 

系列音樂會中我很關注由 Bavouzet 擔任獨奏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上面影片是第一號協奏曲),以及黃俊文獨奏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Bavouzet 演出這場夏日夜風,演出前其實我不知鋼琴家是哪位。直到現場看到販售的CD,才發現這不就是我所買的德布西鋼琴(獨奏)曲全集CD的鋼琴家嗎? 還有一張雙鋼琴CD也是。真是歪打正著。該場音樂會巴佛傑至情至性的演出,音樂與動作均讓人難忘,卻又不讓人覺得矯揉造作,真是賺到的一場音樂會。記得前一次聽王羽佳演出的巴爾托克第一號協奏曲,鋼琴家自己翻譜,我看得緊張萬分,音樂卻也很難懂。相較之下,12年前即與NSO合作演出過第二號的 Bavouzet,顯然十分熟悉這首,見似想當然爾的背譜演奏這首旋律性不算高的協奏曲,難度其實非常高。(期待第三號)。

 

 

 

至於黃俊文演出的這場奧匈霞輝,之前就聽聞演出評價很高,我也買過他的CD,演奏的曲子極富感情表現力,非炫技派小提琴家但技巧依然十分高超。手持曾由小提琴名家 Wieniawski 韋尼奧夫斯基用過的瓜奈里名琴,音色特別悠揚,而其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與安可曲的表現,據焦元溥於今日NSO會客室與呂總監對談藍鬍子的城堡所述,黃折服了NSO樂團的團員們。呂總監也特別強調,NSO音樂家的眼界可是很高的,能收服他們的心著實不凡。黃俊文在台灣有出一張喜愛的小品集CD, 收錄許多動聽小品,售價也很便宜,有興趣可以買來聆聽。 https://shop.chimeimuseum.org/product/908

 

而這場音樂會也意外得知NSO首席李宜錦將告別 NSO,前往北藝大任教。恭賀她! 可惜幾年來不曾聽過她擔任獨奏小提琴與NSO拉協奏曲 (除了30周年音樂會她與吳庭毓首席共同擔綱演出巴哈雙小提琴協奏曲),幸虧黃俊文邀她共同演出安可曲,算略為彌補沒有告別NSO表演之憾。以後還想看到這位美女小提琴家的風采可不容易了。

 

說到今日 6/30 NSO 會客室這場藍鬍子的城堡的對談會,收穫頗豐。首先,第一次聽到呂總監彈鋼琴(彈出一些藍鬍子城堡的片段和弦或主題、動機),而且彈的是聲音晶瑩亮麗的貝森朵夫平台琴。非常難得。其次,聽到指揮家對於樂曲的解釋(當然還有焦元溥),也難能可貴。非常冷門的曲目解說,來得聽眾卻把會客室擠滿,連總監都嚇一跳,相信他會覺得這麼幾年來,除了團員進步,聽眾也進步了。

 

璀璨雙城音樂會還有系列三: 歌劇音樂會: 藍鬍子的城堡 與 昇華之夜。7/5 演出。在台灣肯定稀有的音樂會(我之前不曾聽過,連有這首曲子都不知)。有空的朋友不妨去聽聽 NSO 今年樂季的這最後一場音樂會。

https://tw.news.yahoo.com/nso%E6%AD%8C%E5%8A%87%E9%9F%B3%E6%A8%82%E6%9C%83%E8%97%8D%E9%AC%8D%E5%AD%90%E7%9A%84%E5%9F%8E%E5%A0%A1-%E4%B8%96%E7%B4%80%E6%9C%AB-%E8%93%84%E5%8B%A2%E5%BE%85%E7%99%BC%E7%9A%84%E4%BA%A4%E9%9F%BF-084807200.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巴爾托克 NSO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