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日會小提琴的朋友來訪,還剛好帶著小提琴前來,於是央求他陪我練最簡單的小提琴小品曲,由(電)鋼琴伴奏。雖然沒準備好,只嘗試了幾個小節(8 or 16),但總算踏出了一步,心中感到很歡喜。(至於對朋友當然很拍謝) 

 

之前其實在別篇就談過,鋼琴雖然單一樂器就能彈奏多聲部,演出豐富音響效果的音樂。但也因此,不像其他樂器,經常與其他樂器合奏。久而久之,學習鋼琴與練琴,很容易變成孤芳自賞,而失去合奏的樂趣。因此有機會的話,還是盡量爭取合奏或伴奏的機會比較好。

 

擔任伴奏時,不但自己得會彈,能彈得好,還得配合主奏樂器的速度與詮釋來表現,以免破壞了氣氛。其實層次遠比我這種初中級學生所能表現的水準高出許多。感覺需要專門的課程來學習才行,只是合奏對象不容易找。因為通常需要至少一人程度較好,才能引領或配合另外一位演奏者。

 

若擔任伴奏,自己準備的時間也恐怕無法與獨奏曲相提並論,因此視譜演出是常態。這對我這種視奏能力欠缺者是更巨大的挑戰。看來無論如何得想辦法提升自己視奏的能力才行,那怕是一點一滴的進步步伐也行,但就是不能因自己是成人,老師不太要求,就視若無睹。否則將永遠缺乏伴奏的技能,不是很可惜?

 

有的人覺得樂器合奏隨時可以開始,與程度無關。不過著名的曲子都需要一定的程度才有辦法彈奏,所以,中級程度應該算是基本門檻吧? 否則只能伴奏特別簡單的練習用曲子,恐怕比較乏味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伴奏 合奏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