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711.JPG        

 

新春過後,總覺得需要添購個什麼好玩的電器來增添喜氣,於是腦筋動到陳舊的筆電。因為那已經是 2011年購買的,實在已經跑不動了。偶而想編輯一下音樂檔或影片,都得等很久(HD也滿了),實在該換了。雖說與"琴"沒什麼關聯,不過也許日後的影音編輯都會用這台,所以還是扯得上一點關係。

 

由於居庸原來的筆電螢幕太小,現在老花眼有大螢幕的需求,因此考慮至少 13.3吋,或是14吋的筆電,但要輕薄好攜帶,用途更廣一些,因此鎖定知名品牌 13.3吋 i5筆電查訪。原來覺得 Asus 應該不錯,但若 HP, Dell 的價格高不了多少也很值得考慮。

 

搜索一輪發現 HP 13.3吋的雖能滿足,重量也輕,但因目前寬螢幕關係,實際上至少要14吋才有以前13吋的感覺。然HP 14吋的重量即約1.5kg (128G SSD+ 1T HD), 想來不好攜帶。便先淘汰了。至於 Dell 的XPS 雖廣獲好評,現在好像只有 13 與15吋,然15吋機種,光是13吋i5機種 256G SSD 就要 5萬元,實在不便宜,因此先請它跪安。

 

來到  Asus 展場,機種系列實在不少,好在居庸鎖定輕薄機種,所以也不難找,就是 Zenbook 系列,尋來覓去,覺得 UX433 最得我心。i5 8G/512G + MX150/2G機種報價 37,900, i7 16G/512G + MX150/2G 則是 45,900,重量 1.1kg, 雖說 I/O 少,但整體覺得還不錯。

 

後來發現同樣價錢規格,msi 微星的 14吋 PS42 8RC 搭載的可是 Nvidia GT1050 Max-Q 獨立顯示卡,比 MX150 高好幾級,而且重量也只有不到 1.2kg,應該更好。居庸雖不太有玩電玩的需求,但有機會體驗一下也很不錯。因此覺得有這張 GT1050 Max-Q 顯卡重量又不增加的話,實在太超值了。只是 與 UX433 i5-8265U 同級搭載MX250的 8RA 已出,但 8RC 卻還是舊的 i7-8550U,搭著重量將近 0.5kg 又大又重的電源供應器,而且網購通路幾乎都沒了,似乎新款也快出了,因此頗感為難。

 

後來發現 msi 還有 15.6 吋的 PS63 已經是新版的 i7, 16G/512G, 附有讀卡機,且電源供應器也改小了,看來似乎就是他了。然而重量 1.6kg, 卻又令人憂慮。雖然絕對拿得動,但若需要經常背著外出,額外增加 400g 不是很小的負擔。因此還是再參考看看其他品牌機種吧。

 

由於 Lenovo X1C 與 LG Gram 都頗受好評,因此也去賣場實地觀察。發現兩台質感都很不錯,尤其 X1C三年保, Gram 很輕,不過售價不菲,都是五萬以上,沒法讓人阿莎力的掏錢入手。

 

這時只好再逛逛 Acer 的,由於 Acer 機種長年評價似乎低於 Asus, 也不像 msi 有電競威名加持,原本不優先考慮,但一逛之下才發現 Swift5系列是最新上市號稱最輕的筆電,而且配備 i7, i5 cpu, 512G SSD, 16G/8G RAM, 價格也不錯,應該會吸引許多類似移動需求的用戶,尤其 i7 15吋機種連 PChome 等網購通路都沒沒上架(或已售完),能買一台來用似乎能讓人很樂。雖說只用 Intel UHD 620 內顯似乎不如獨顯,但其實對不玩遊戲與繪圖的人而言更適合。然而 i7 版價位與微星的 PS63 8RC 價位相同,所以究竟要輕一點,還是效能更好,又成了抉擇的難題。後來想想 GT1050 Max-Q 以獨顯來說,效能也是中階入門款而已,真要玩大作效能也不行,何況真的要玩需要供電量大散熱要好,筆電其實都不好達到,尤其 1.6kg 的負擔對我來說非常實際,因此考慮了一杯咖啡的時間後,決定還是放棄 PS63 的遊戲,選擇輕盈的 SF515。但話說回來如果 1.2kg 的 PS42 i7-8565U + GT1050 Max-Q 獨顯版的 也有販售,價位也低一些的話,我還真不知該選那一台。

 

對於 SF515, 照理說我目前需求應該 i5-8265U, 8G RAM + 內顯應該就夠了,但因為筆電沒法升級,無法因應將來無法預料的效能需求,於是決定狠心購入 i7-8565U。有別於常見的銀色或黑色,我選了深藍色機種,希望能帶給自己一個不同色彩的新生活。

 

回家比較一下家裡另一台 13吋筆電,發現其實這台15吋螢幕的高度其實也只與那台13吋的高度一樣,只是比較寬而已。若說有什麼遺憾,對我來說就是寬螢幕吧? 文書與試算作業需求,其實更需高一點的螢幕,而不是看影片用的 16:9 寬螢幕。此外,喇叭實在不太行,外接喇叭後的播放音質比較能讓人接受。然而,世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產品,將就用吧! 沒有讀卡機,買一台 USB 讀卡機接上足矣。而且這款筆電與前代 Swift5 相較,電池續航力加長了,而且是觸控螢幕,也有加分效果。不過長期直視螢幕還是令眼睛很吃力,需要將螢幕調暗一點,降低藍光的危害比較好。

 

希望這台兩年保固的機種,要頭好壯壯撐個五年,千萬別一過保就罷工啊!

 

DSCF57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