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網友留言說我怎麼不介紹 Roland LX700系列數位鋼琴,因此前幾日剛好有機會就去摸了一下LX706 LX705

 

LX706 LX705 相較,最大的差別應該是鍵盤不同。706708是採用Hybrid Grand複合平台鋼琴鍵,Progressive Damper Action踏板,琴鍵較長。705則採用與前一代相同的PHA-50鍵盤。當然喇叭數與輸出功率也不同,706有六個喇叭,25Wx2, 7Wx2, 5Wx2, 705 是四喇叭25Wx2, 5Wx2。彈奏的音響效果706優於705。這次試彈時,因現場環境很吵,影響到我的聽覺感受,只覺得 706, 705 鍵盤都偏輕,主觀的感受差異不夠明顯。將來若有機會再比較看看。音源部分由前一代的SuperNATURAL Piano Modeling(超真實鋼琴音源模組)  改為 PureAcoustic Piano Modeling,因沒能新舊款直接PK, 我無法知道真實的差別在哪裡。但音色感覺仍是 Roland 風味,與其他三家用直接採樣名琴所得的音色較為不同。

 

我沒看到 LX708, 但從規格看來,8喇叭 (20W+6W+6W+5W) x 2 708 聲音應該會更細緻一些。而且 708 的鍵盤還具有 Haptic Key Vibration琴鍵觸覺回饋振動效果。不過沒實際彈過無法說明感受。

 

琴鍵長度的影響在之前的貼文曾提過。琴鍵越長越接近真琴,彈奏琴鍵外緣(靠身體處)與內端(靠黑鍵中間處),施力所需的差異就越小,越好彈奏與控制。所以所有的電鋼琴都一樣,等級越高就越標榜用越長的琴鍵。諸如 KAWAI CA78 > CA58 > CA48 > CN37YAMAHA 675 > 645。這次 Roland 終於向其他三家靠攏採用較長琴鍵設計,說明這個設計方向是電鋼琴買家所在意的點。

 

另外琴鍵的重量(與阻力)也會影響彈奏的手感。除了與真琴的差異之外,琴鍵本身過輕的話,因施力較難控制 ppp ~ fff 之間的變化,過重又造成彈奏困難(但電鋼琴通常沒這個問題)。但只要好彈好控制,輕一點重一點均無妨。我自己覺得 CASIO GP-500 比 CA98 手感稍好好,但 GP-500沒有擒縱裝置,有人可能覺得模擬的不夠真實。至於 CLP 685 我覺得略重,琴鍵的回彈很像用特殊機制模擬出來。至於 LX708 沒摸過無法評量,LX705 LX17 都是 PHA-50, 我覺得因琴鍵短,比較沒有真琴觸鍵感覺。但這只是我個人的主觀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