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難得看到一部描述鋼琴天才成長的電影,第一時間趕緊衝去看 (觀摩多少對學琴有幫助吧?)。結果,整個廳竟然只有我一人觀看。古典鋼琴果然是冷門題材啊!

 

這類電影很類似,都是敘述擁有非凡鋼琴才華的天才,如何因緣際會遇上好老師學琴、精進之後走上舞台,最終獲得成功。

 

男主角的天分,小時後就被發掘被賞識的老師栽培,之後卻因家境不佳無法繼續而走上貧困階級的混混之路,幸好被巴黎音樂院音樂系主任慧眼識英雄,以特殊管道招攬進音樂院加以培訓,卻因個性太衝,幾度走不下去,但最終伯樂沒看走眼,奇蹟似地在鋼琴比賽大放異彩的故事。

 

對於一個樂迷與鋼琴學習者來說,這是主題難得的佳片,非看不可。然而也許片長不夠,影片在描述這位未經雕琢的天才如何能在短期內戲劇化地脫胎換骨,感覺說服力不夠強。尤其片裡的大賽,與實際的鋼琴大賽方式相去甚遠,甚至有點開玩笑。不過,若對真正的鋼琴比賽不太了解,當不至於覺得比賽的劇情有點離奇 (有興趣者可閱讀 蜜蜂與遠雷 這部鋼琴大賽背景的小說)。

 

由於1/11才剛上映,居庸就不透漏細節。只提印象特別深刻的幾幕,

 

(1) 片裡頭主要彈奏史坦威鋼琴,但讓男主角進入音樂院的契機,卻是彈奏一台貝希斯坦平台琴。至於車站裡免費讓人彈的琴,當然是三叉牌鋼琴。

(2) 電影裡演男主角小孩時期的演員非常迷人可愛

(3) 男主角演員本身不會彈琴,我居然看不出來。不過演他女朋友的大提琴手,應該大家都看得出來她不會。

(4) 為了票房穿插一段愛情戲無妨,但一場朦朧的床戲卻會讓家長掙扎到底該不該帶孩子去看

(5) 在片裡的鋼琴大賽,居然有位參賽者來自台灣。

(6) 可能因為我琴學得太少時間太短也缺天份,我感受不太出來戲裡男主角的鋼琴天份稀有度,也許因為真正的天份氣質很難詮釋。鋼琴大賽男主角彈奏的樂曲(所用的實際版本),我也不覺得特別感動。如果男主角的彈奏,能像蜜蜂與遠雷書中描述,綽號蜜蜂的絕世天才帶給人的震撼度,可能更具說服力。不過,那樣的脫俗靈氣只怕電影很難呈現。

(7) 若想看更多學琴成長的過程,可能 我的小小鋼琴家 更親近一些。

(8) 戲院裡的音響,比起音樂廳現場的音響,仍有一段差距。

(9) 片裡登場的鋼琴曲,至少有巴哈、蕭邦、李斯特、蕭士塔高維契、拉赫曼尼諾夫。當然也有特別為這部電影所作的曲子。

 

官方中文預告片如下可參考:

 

 

鋼琴老師指導男主角的拍片過程

 

 

男主角女友的拍片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