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學的曲子慢慢進入中級,自己的琴藝卻還停留在初級階段,所以經常每首曲子都得練很久 (其實當然也是不夠用功所致),所以練琴紀錄同一首曲子反覆出現多次恐怕不得不變成新常態(汗顏)。

 

這個月依然繼續前個月的曲子練習。不知為何,甜夢曲子雖不難,卻不容易控制好,所以依然練習中,好在已經可以享受該曲彈琴的樂趣。這首曲子很有感情,我想每個人彈出來的琴音恐怕都不相同吧?

 

比才 阿萊城姑娘 小步舞曲 (改編鋼琴曲)

 

這首優美動聽的長笛名曲,當然也被改編成鋼琴曲。居庸很早就想學這首,現在終於納進學習清單裡。之前也有談過這首,可參考這篇。該篇轉載許多改編版,不過我學得版本還更簡單一些,因為幾首YouTube示範曲子聽起來好像不難,其實彈起來不太容易。

 

首先是手得張得比較開,不只小指與拇指,食指與小指,無名指與小指也是 (可見手指練習很重要)。樂曲裡有不少需要(中?)跳的裝飾音,有左手平行三度,分散琶音(?),雙手的移動彈奏很多,且左右手的距離也需要比較遠。此外,這首不僅需彈得很有韻味,還要彈得像長笛吹奏出來的味道,甚至說不定還得表現出長笛呼吸的感覺才好。若彈不出像長笛的感覺,而是像彈奏一般鋼琴曲,我覺得恐怕還不能算是成功的詮釋 (每位演奏者當然有自己的想法,但未必能說服聽眾),因此想彈好還需多聽長笛怎麼表現這首名曲才行。

 

Flamenco Dance Margaret Goldston    AMEB Grade 2

這首緊緊數十秒的短曲,顧名思義是佛拉明哥風格的舞曲。如果彈的不很快並不難,但奇怪的是我左右手配合的速度無法很穩定,也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如果想聽飛速彈奏的版本,請看下面這分享影片。(居庸這輩子決計彈不來的速度)

 

 

相關文章開始學琴了    彈琴2年9個月了     彈琴3年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鋼琴 學琴紀錄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