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認為應該大致在1-3年之間,理論上應該如此,視學琴者練琴是否勤奮,進步的速度快慢而定。然而自己的經歷卻推翻這個看法。

 

居庸練琴已經快滿三年了,過去曾自練一個樂章的小奏鳴曲,但實際上沒有真正學過一首小奏。在可見的將來,好像也不會納入學習清單裡。倒也不是自己進度特別慢,而是能學與值得學習的曲子太多了。即便是名曲也不一定有機會受到學琴者的青睞,何況每位學琴者的興趣不同。

 

換言之,即使你學的是古典鋼琴,你也不一定會(或是需要)學小奏鳴曲,何況你還不一定學古典鋼琴曲呢!

 

我的體會是,你學琴所著重的項目,也會影響到學琴的曲目。這是由於彈奏不同的樂曲,所需的技能不太一樣所致,甚至相同的曲子不同人連彈奏的方式也不同。譬如小朋友學琴時,由於手較小,所以有些曲子的音符只能省略,或是分開彈(一時不知術語為何),但更常見的恐怕是老師會安排先跳過這些曲目的教導(學習)。大人的手較大,所以一般來說八度乃至九度都可按得到,所以可以學習這些技巧不難但需要手不能小的曲子。

 

如果很注重基礎的音階,分解和弦練習,對彈奏古典風格的小奏鳴曲就很適合。但若彈經常轉調離調升降記號多的曲子,練那些的幫助似乎有限。而彈奏感情豐沛的曲子,特別是節奏較慢但注重和弦音響的曲子,觸鍵的掌握特別重要。理論上每種技巧都需學習,但學習(重點)的順序,顯然會影響學習過程練習的曲目。

 

題外話,昨天看到社區大學也有開鋼琴課,實在挺好奇租用公立學校的的社區大學課程,要怎麼上鋼琴課? 學校提供鋼琴嗎?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