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彈鋼琴都會遇到指法的問題。

 

初學者不用煩惱指法,因為都標記在譜上了,照著彈就對。就算老師拿給你的流行歌樂譜沒有指法,也會幫你標好。不過,稍微進階之後就會遇到一些麻煩。

 

首先是,你可能遇到某些指法你覺得彆扭或你的手不好彈,這時若有老師可詢問,多半可以解決,但若沒老師,你會很苦惱到底該勉強自己學不好彈的指法,還是改成自己喜歡的指法。再者,你可能拿到不同版本的樂譜,標註的指法不一樣。這時你又陷入天人交戰,到底該用哪個版本的? 能否這兩句用A版,下兩句用B版的。

 

萬一你再升級,拿到的譜根本沒有指法,那該如何是好? 我想奏鳴曲的原典版樂譜,應該沒有指法吧? 那麼彈奏者怎麼確定他彈的指法是對的,或示好的?

 

我個人的想法是,本來就沒有絕對正確的標準指法 (除非作曲家特別標示的),但有相對好的指法。好的指法讓你容易彈,彈得順而不彆扭,容易彈出需要的音樂表現方式。譬如要彈Do Re Mi Fa Sol Fa Mi Re Do, 用右手很自然就是 1 2 3 4 5 4 3 2 1 指彈,不會彈成 2 3 4 1 2 1 4 3 2。但譬如音符,Sol Fa 降Mi,可能用 4 3 2 指較好彈,這應該對大家都差不多。此外,用小指彈重音,難度自然比其他指彈高一些。要用拇指彈輕音,也得更用心才行。

 

但在更複雜點的狀況,就會因為每個人的手型結構不太一樣,而各自有比較好彈的彈法。有人手大有人手小,有人指長掌小,有人指短掌大,每個人較靈活手指也可能不同,相應的最佳彈法自然不同。但學習的過程若沒人指導,難免誤入歧途而不自知,或根本不知道有更好的彈法,因此有老師指點,無疑是比較幸福的事,可讓你事半功倍。

 

當然也有些技巧的克服與指法沒什麼關係,譬如指幅彈不了十度就彈不了,也許你每日練琴撐掌,過了兩年進化之後,變成可以張開也說不定。撐不開的話,也只好用替代方案。

 

總而言之,指法是學琴不可輕忽的一個課題,若想彈得好,不可隨便亂彈,也不能改來改去。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