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才的管弦樂代表作阿萊城姑娘組曲,是由如今已不演出的阿萊城姑娘戲劇音樂當中的樂曲編纂而成,其中有數首膾炙人口的名曲。其中第二組曲第三首長笛主奏的小步舞曲,說是長笛的代表性名曲也不為過吧? 不過妙的是這首小步舞曲,其實原取出自比才的另一齣貝城佳麗歌劇的曲子編成的。

 

可惜我們學的是鋼琴,通常只能幫長笛伴奏。不過,其實這首小步舞曲也有鋼琴改編版,有四手聯彈曲,也有獨奏曲。改編的版本很多,有的簡單,有的稍難,但絕不至於如諸多鋼琴名曲般困難。如果你喜歡的話,也可嘗試看看。

 

先聽一下原曲吧!  長笛獨奏,主要伴奏是豎琴的版本。

我很喜歡樂曲中間長笛與雙簧管還有薩克斯風彼此唱和的片段。比才非常擅長用不同管樂器的音色,為樂曲增添各種色彩。卡門組曲裡的間奏曲也非常優美。

 

以下都是改編為鋼琴獨奏曲的版本。

此版本第三段,省略了原屬薩克斯風的旋律。

 

此版本的第三段,有部分薩克斯風吹奏的旋律。

 

 

 

前面兩個都是日本全音樂譜出版的鋼琴獨奏譜。前者只有小步舞曲單首,後者則是阿萊城姑娘兩個祖曲完整的改編版。但即使是小步舞曲,也改編的不同。

 

這個改編與原曲比較不同 (第三段)。

 

最後這段是兩位韓國美女四手聯彈的版本。第三段可清楚聽到低音薩克斯風與長笛唱和的旋律,不過速度快,沒有長笛的韻味,我不是很適應這種詮釋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才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